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化工股局部行情值得期待

    昨日,化工股整体涨势较好,多只个股以涨停报收化工股局部行情值得期待

    武汉新兰德余凯

    周二,化工股中生产TDI的锦化氯碱沧州大化,有整体上市预期的川化股份泸天化等涨势较好。

总体来看,化工板块涵盖的领域广阔,子行业众多,其投资价值各有不同,机会体现在局部行情中。

    2006年,由于成本压力和产能过剩,化工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不佳,在证券市场的表现也远远落后大盘。随着市场整体估值提高,化工股中部分低价品种存在补涨动力,并在近期走出了一波补涨行情。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妨按下面三个原则去把握优势化工股机会,当然,存在“资产整合”概念的化工板块相关个股近期也值得关注。

    技术壁垒优势

    在资源减少的背景下,加大化工新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已经成为各国重点发展的领域。目前我国化工新材料的优势企业并不多,但随着国家研发资金投入的增加,有一定技术创新的化工新企业将会涌现。我们认为,化工股中的大牛股往往会在有一定技术壁垒的上市公司中产生,如以生产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的烟台万华、生产有机硅的新安股份等。

    烟台万华从事MDI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目前MDI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MDI也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工业化生产难度大。事实上,我国真正称得上规模生产的企业只有烟台万华,正因为此,股价也是一路走高,显示了化工股中有技术壁垒企业的龙头风范。

    自然资源优势

    自然禀赋是不少化工企业的优势,依赖资源优势,上市化企获得了较高的估值。以化肥行业为例,国内氮、磷肥产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而钾肥由于资源相对缺乏,需求稳步增长,价格有所攀升,因而利润水平较高,钾肥产能扩张比较漫长,国内资源紧张格局仍将持续。未来国内钾肥产能扩张主要包括:固态钾资源开发,将使盐湖钾肥氯化钾年产能扩张到250-300万吨;中信国安75万吨/年硫酸钾镁肥;罗布泊钾盐公司120万吨/年钾肥项目预计投产后效益可观,冠农股份持有该公司20%股权,业绩也值得期待。

    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之下,煤化工的前景看好,甲醇燃料作为替代能源材料有一定发展前途,生产甲醇、二甲醚产品的煤化工上市公司值得关注。但是,最值得关注的还是那些有煤炭资源的上市公司。

    油价起伏利润移转的机会

    石油作为工业的血液,其价格逐渐成为影响工业品价格上涨的主导因素,其影响力已远远超过其他原材料的价格波动。今年以来,原油价格波动较大,化工企业多以原油为原料,油价的变化会牵动上市公司业绩神经。当油价走跌时,下游产品的利润空间会加大,原料开采企业则受到影响,反之则相反。

    我们以油价下跌为例进行分析。与原油价格依存度较高的子行业,如化肥、农药、涂料染料、纯碱、塑料、化纤等行业,目前两市从事化肥生产的公司,主要有辽通化工S川美丰等;从事化纤行业的主要有吉林化纤山东海龙等;从事塑料业生产的主要有武汉塑料佛塑股份中达股份等;从事纺织染料助剂的有传化股份浙江龙盛等;此外,广州浪奇蓝星清洗英力特新疆天业大庆华科南风化工等诸多化工股均将有一定受惠。

    另外,农药行业对苯的需求量较大,而苯的价格直接与原油价格相关,在油价走跌时,农药行业的利润将有可能上升,特别是像生产传统农药的沙隆达、大成股份等受益将非常明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