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易纲:央行调控不会打击股市 加息警报解除!

  易纲:央行调控不会让股市萎缩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加息之所以成为当前的热门话题,是因为市场担心加息将对已陷于泡沫之争的股市产生压制作用。但易纲昨天对此明确表示,央行对资产价格“只是关注而已”,即使加息也不是针对资产价格,市场对加息“要有一个平常心”。

  “据我印象,五次调整(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都没有使股市大幅度下挫,相反股市还是涨的。”易纲表示,尽管从理论上而言,加息对资产价格是有抑制作用的,但这在现实中很难说,“今后是怎么样的,我不敢说。但是大家要有一个平常心。”

  易纲指出,货币政策的目标对内就是反通胀、反通缩,对外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而对资产价格只是关注,“只到关注这个程度”,货币政策调控的目标不是资产价格。

  “要坚决地反对通货膨胀,措施要坚决出台”,易纲表示,打了通货膨胀以后,长期来讲对股市也是利好的,“相信货币政策是保持币值稳定的,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而只有在这两条大前提下,资产市场才能够长治久安。”

  易纲强调,央行调控不会让股票、基金市场萎缩,央行历来提倡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他表示,因为中国现在是间接融资为主,通过银行的贷款太多了,占的比例太高了,希望有更多的融资工具,“比如说股票、债券等其他直接融资工具,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使得中国整个金融市场更加健全和更加具有竞争力。”

  同时,“房地产价格也不是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的直接依据。”易纲表示,房地产是一个重要的资产市场,所以各国的央行对房地产市场都是关注的。(东方早报)

  短期加息可能基本排除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13日下午做客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当前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央行将密切关注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内的各项指标,制定最优的货币政策。

  也就是说,短期内(近一两个月),加息的可能性被基本排除。

  这对于依靠信贷渠道进行生产经营的企业以及购房购车在内的信贷消费者而言,或许可以稍稍喘口气,而对宏观经济而言,利弊如何还需做进一步观察。

  易纲认为,在观察CPI时,最好把1月份、2月份的数一起看,这样就不会被春节因素所影响。

  的确,作为主要检测指标,CPI的波动一直以来都是货币政策执行者最为有力的执行依据。而2006年末以来,CPI一改温和状态,12月份竟然大幅上涨了2.8个百分点,创下两年来新高。

  此后,加息还是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成为货币政策争论的焦点。

  应当看到,CPI的突然走高存在许多复杂因素,其中,影响CPI最主要因素的粮食价格起到了关键作用,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1月CPI的走高,主要是因为粮价的上涨。

  而粮价上涨是否具有持续性呢?如果是持续性走高,必然会带动CPI超过3%的“警戒线”,进而引发通货膨胀 的可能。

  而事实上,并没有足够的理由支持粮食价格的持续上涨。

  首先,短期粮价上涨是因为2006年国际粮食减产,现货期货都有所提高,导致了中国粮价联动,而我们知道,商品期货市场的波动更多是基于预期,但就中国而言,粮食供应的稳定性解决了预期上的波动问题。

  其次,由于前期导向不明,如乙醇汽油等一些主要以粮食为主要原料的项目盲目上马助推了企业蜂拥购粮行为,导致现货市场上出现价格短期上涨。而最新得到的消息是,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对这些项目进行了规范或限制性措施,相信随之粮价也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因此并不用过于担心粮价持续走高,因为其影响的确是短期和有限的。

  此外,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而一般而言,春节所在那个月的物价就会比较高。因此在分析数据时一定要考虑春节因素所造成的影响,不能以偏概全,由短期的论据做出轻率的结论。

  需要指出的是,刚刚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2007年我国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我们认为,这里的“稳健”,是指在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和商业银行信贷扩张冲动的条件下,央行控制通货膨胀的“偏紧”政策,对此,企业和消费者必须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正如易纲所言,“在边际上,流动性是略有过剩的,还要加大力度收回流动性”,这句话不妨可以理解为,如果加息措施暂时搁置,那么提高准备金率或许已为期不远了。(中华工商时报)

  

  易纲:目前的利率水平合适 是否加息等待观察

  作者:东方财富网资讯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