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汽车尾气新标准出台 欧盟被迫"可悲的投降"

  2月7日欧盟宣布新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要求到2012年欧洲出产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平均130克/公里,大大高于原计划设定的120克/公里的目标。环保主义者认为,这是欧盟在汽车制造商的强大压力下,被迫做出了“可悲的投降”。

  汽车是欧洲的核心产业,目前约有600万雇员,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盟大国”也都是汽车生产大国。面对欧盟提出的严苛的排放标准,各大汽车制造商展开了强有力的游说活动。他们宣称新标准“在技术上不可行”,可能导致全欧洲范围的工厂关闭、数万人的失业、欧洲汽车产业将丧失国际竞争力等。德国汽车巨头大众、戴克和宝马三大公司总裁更是联名向欧盟写信抗议。甚至身为欧盟轮值国主席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卷入争论,威胁如果不修改目标,必将阻止欧盟提议通过,并建议为不同车型执行不同标准。

  目前欧洲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160克/公里,许多汽车制造商表示,要达到130克/公里的水平也是“一场商业战斗”。据欧盟估计,实行新标准后每辆新车的成本将提高3650欧元到4800欧元。虽然欧盟同意不强制制造商改变汽车设计,但各国也必须通过推广生物燃料、改进轮胎和传动设备、提高司机驾驶水平以及保证路面更加平滑等各种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排放量、保障目标的实现。

  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对所有车型强制性的采取统一的排放标准,将会对市场竞争格局产生影响。近年来法国和意大利在发展小型节能车方面进展很大,而德国的知名品牌主要为豪华车等大排放量车型。保时捷总裁近日表示,“这将是法国和意大利挑战德国的时刻”。同时日本等亚洲小型节能车在欧洲市场上也将更加具有竞争力。

  面对欧盟向汽车制造商的妥协,环保组织表现得十分不满。他们认为环保汽车同样也是可行的商业选择,比如雪铁龙新型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有109克,而丰田新车则达到了104克。“运输与环境”组织的发言人指责说,“欧盟视气候变暖威胁于不顾,排放标准已经不止一次的妥协。这是一个可悲的投降,车厂商又可以毫无顾忌的生产大排量汽车了。”

  欧盟环境委员会发言人称,在新标准下欧盟仍然可以保证实现“京都议定书”的目标,即到2012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降低8%。为表达推动环境友好政策的决心,欧盟环境委员季马斯已经表示要将自己的豪华奔驰座驾更换成更省油的丰田LEXUS。这为主要驾驶德国奥迪和宝马豪华车的欧盟官员们做出了表率。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