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法国刺激居民消费巧用“打折期”

  法国近年来患上了“经济疲软病”,经济增长一直缓慢。法国政府便挖空心思刺激居民消费,希望通过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其中的一个手段就是确定“打折期”来促进个人消费。

  法国的打折期分为夏季和冬季两个阶段。

夏季打折期一般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冬季打折期多在1月中旬至2月中旬。在这两个时间段,法国全国几乎所有商店都参与打折活动,许多商品打对折,今年有些商品更是“狠至”两折。

  法国政府对打折期有着严格规定,即必须在规定日期内才能打折,打折幅度必须真实清晰,产品也必须是库存一个月以上的积压商品。此举的目的是防止商家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打折期尤其是夏季打折期的时间安排体现了政府的苦心。法国假期多而长是世界闻名的。从6月底开始,法国人便开始分批享受近一个月的带薪假期,而夏季打折期的时间安排也在不断地适应这一假期,比如将打折时间由原来的四周延长至六周。

  每逢打折期,法国就会出现消费热潮。打折期每天吸引数百万人走进商店,寻找“物美价廉的好东西”。许多家庭甚至全家总动员,到商店寻找自己喜欢的商品,大有不塞满车誓不罢休的劲头。今年1月份开始的冬季打折期还出现了新特点:网上销售的打折商品增长迅猛;打折商品从最早的服装、鞋类逐渐扩大到了几乎所有领域。另外,冬季打折期还开始进行夜间试点营业。

  这种全国范围的商业活动刺激了消费,也达到了消费者满意、商家盈利的双赢效果。消费者有了获利心理,原本价高质优的商品不再那么高不可攀,因此多数人都抵御不住打折的诱惑,通常都会超预算消费。这种情况有时很像到超市购物,选择时并不仔细计算价钱,结账时却发现开销不小,但每样东西都是自己挑选,最后什么都舍不得放回去而照单全付。

  在打折期刚开始的几天,一家大型商场每天至少要接待20万人。商家通过营业额剧增补偿了打折造成的利润损失。据统计,打折期的月营业额比通常情况下高出30%左右。此外,商家还能借此机会处理积压产品、盘活资金。因为只有库存产品处理得快,才会有更多的新产品补充到市场上来。

  在法国,打折期逐渐成为了良性循环的经济活动。消费者不断超预算消费,商品流通速度加快,产品生产量也随之增加,从而促进了经济增长。据统计,法国商场每年冬夏两个打折期的营业额可达30亿欧元,约占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2%。家庭消费在法国财富增长中占到60%,是推动法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商场的打折活动在刺激家庭消费方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法国政府一直在考虑进行有关立法的修改,以更大程度地刺激消费。今年2月,法国议会将对新的消费法进行审议。据悉,新消费法包含一个很重要的改革,即允许商家在打折期以外的其他时间自由打折。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