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纺织服装企业艰难前行

    证券时报记者刘昆明

    “人民币升值影响太大了,”王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感叹地说,“假如人民币升值6%,就相当于吃掉了对韩国出口服装20%利润的1/3,再这样下去,我就准备把资金撤出投资股市了,要不就改出口为拓展内需,否则没啥赚头。

    虽然王先生只是一位从事服装国际贸易生意的普通商人,公司也不大,但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背景下,王先生的感受在很多纺织服装行业的上市公司中也一样存在。多家纺织服装行业的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人民币升值,公司对美国的出口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而汇兑损失一项也在急剧扩大。

    将持续受到升值压力

    “人民币升值将对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产生持续影响,短时间内消化汇兑损失存在一定难度,由此可能给纺织服装企业的利润增长带来压力”,深中冠某高管指出,其中,人民币升值带给纺织服装企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对美国的产品出口受损,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对美国的出口就会一直受到影响。

    华芳纺织在2006年年报中指出,人民币处于升值态势将给纺织业带来持续压力,对于外贸品占公司产品很大比例的公司而言,由于采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如果汇率发生波动,将会直接影响公司的产品出口收益。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也预测,如果人民币升值超过10%,整个行业的议价能力都会明显下降,对纺织品出口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

    不过,虽然人民币升值已经对纺织服装企业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而且这种影响还将持续,但上市公司、分析师以及已经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尚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特别对那些优势企业而言,其影响也是有限的。

    三大措施对冲汇率风险

    对于因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国金证券分析师高芳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实这种损失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目前的人民币升值并没有改变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的强劲国际竞争力,我国纺织服装企业总体出口成本仍低于国际平均水平20%-30%,这为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的提价留了很大空间,优势企业可以通过提价促进业绩的有效增长,如孚日股份2006年主要产品提价5%-8%,目前来看国内纺织服装企业还有15%左右的提价空间。

    中国纺织服装进出口商会某人士指出,其实人民币对不同币种的有升有贬分散了出口风险,因为企业的出口分布在世界各地,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是升值了,但对欧元却是在贬值的,如果企业能够及时调整出口结构,所受影响就会降低。数据显示,自汇改至昨日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和日元平均升值4.24%和12.67%,对欧元平均贬值0.5%,而2006 年1至11 月人民币对欧元更是平均贬值6.6%。

    此外,高芳敏指出,现在纺织服装企业应对人民币升值的措施主要有三条,一是提高产品价格;二是改善产品结构;三是增加原材料和机器设备的进口。高芳敏表示,目前,纺织服装出口行业对专用的汇率避险工具考虑不多,因为他们的风险意识还不够,对金融工具的运用也不熟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芳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