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电器类公司 价值判断不应紧盯铜价

  铜价下跌,宝胜股份(600973)等电缆制造企业受益最大;其次是天威保变(600550)、特变电工(600089)、平高电气(600312)等变压器和开关制造企业;最后是格力电器(000651)、美的电器(000527)和青岛海尔(600690)等空调制造企业。

具体幅度还要看各家公司的进货渠道和管理水平。

  虽然铜价下跌对电器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是正面的,但这种影响不应是我们评估此类公司是否值得投资的关键因素,毕竟铜价周期性地变化。

  近期铜价持续下滑,如果从铜价的最高点起算,铜价从85000元/吨跌到现在的50000元/吨附近,跌幅已有40%,这引起股市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因为铜是电器产品的主要原材料,铜价的下跌能降低电器产品的生产成本,从而提升电器类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

  我们认为,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价值都最终取决于其为客户所创造的价值,电器类上市公司也不例外。电器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是由其在电器产业链上所创造的价值决定的,原材料价格的涨跌或电器产品价格的涨跌并不是决定性的,或者说,投资者不应因原材料或产品价格的涨跌而改变对一家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

  当然,铜价的下跌确实影响了电器类公司的盈利,作为一个短期因素,我们不能忽略它。

  铜占生产成本比重最大的电器产品是电线电缆,其次是变压器、开关,最后是空调等家用电器产品。铜价下跌对电器类公司影响的轻重次序也应如上述排列顺序。具体到上市公司,就是对宝胜股份等电缆制造企业影响最大,其次是天威保变、特变电工、平高电气等变压器和开关制造企业,最后是格力电器、美的和海尔等空调制造企业。

  电器类上市公司,特别是龙头公司对铜的采购都是和供应商确定一个相对稳定的价格或相对稳定的定价方法,而不是完全按照期货价格来随行就市,毕竟它们之间要建立的是一个战略伙伴关系,要谋求长期稳定的商业关系,因此,投资者不应简单地把铜价的涨跌幅度移植到“对电器类公司成本影响幅度的计算”中去,事实上,铜价下跌短期内对电器类公司的影响幅度并没有那么大。

  铜价下跌所降低的生产成本,能否完全由电器类公司独享仍是个问题。在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利润都很薄的情况下,电器制造商也很难有太高的利润率。比如,如果铜价下跌真能导致空调制造企业成本大幅下降而利润率大幅提高,那空调制造商提高空调产品价格的依据就不复存在(至少是部分的),而和空调制造商合作的经销商和小配套企业也不会满足现有的薄利了。

  由于各家公司的管理水平有异,铜占其生产成本的比重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同样的铜价下跌幅度对每家公司的影响有差异,而且这种影响在当期的盈利中也反映不出来,而可能在1年以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