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石油业:三大公司油气保障能力提高

    □本报记者 李雁争

    记者昨天从国资委了解到,三大石油公司2006年国内外原油产量突破2亿吨,增长4.3%,天然气产量640.8亿立方米,增长21.1%。

国有公司的油气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国资委数据显示,2006年,石油石化企业“走出去”取得新成果。三大公司与哈萨克斯坦、苏丹、委内瑞拉、俄罗斯等国家签订了多个油气勘探开发协议,海外原油产量达到3488万吨,增长28.7%。

    数据还显示,石油石化企业加大了国内油气的勘探力度。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简称中石油)全年国内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7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3576亿立方米,石油储量替代率大于1。

    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在集团工作会议上表示,计划全年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2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3000亿立方米,石油储量接替率继续保持在1以上。

    中石油的计划指标低于2006年的实现指标。这说明我国国内的勘探难度越来越大。该公司拥有国内已注册油气区块的67%以上。

    在国土资源部“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工作的推动下,国有公司都加大了对油页岩、油砂等非常规资源关注力度,以期能够找到更多储量。

    但是,相对于油气这样的常规能源,非常规能源的勘探和开发的成本很高。一旦国际油价下降,企业的利润将会受到挤压迫。

    数据显示,2006年中石油的国内生产原油10664万吨、再次刷新历史纪录;生产天然气442亿立方米,增幅超过20%。

    该公司计划在2007年使原油产量增加100万吨,达到10764万吨;天然气产量增加100亿立方米,达到542亿立方米。这说明即便完成计划,中石油天然气产量将保持20%以上增幅,但原油产量增幅依然没有太大改观。

    据预测,“十一五”末,我国原油消费量将达到3.3亿至3.5亿吨,缺口为1.5亿吨以上,需进口天然气200亿立方米。2020年原油缺口可能加大到2.5亿至2.7亿吨,中国将面临更大的资源消耗与压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