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燃油税开征还要等多久 > 最新报道

国务院专家称燃油税率开始不应很高 要逐步提高

  征收燃油税 的风声再度传出。如果按照世界银行的这一建议,中国汽车业将面临较大冲击。

  日前,世界银行建议中国尽快征收燃油税,以弥补公路融资缺口。但因为实际操作的难度、税负过重将影响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国内专家对世界银行这一建议持有异议,并认为燃油税在2007年无法征收。

  世界银行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国高速公路:连接公众与市场,实现公平发展》(简称:《报告》)指出:中国高速公路下阶段的建设成本将高达2250亿美元,预计今后15年建设与融资需求巨大。如果所有的公路养护费用和规划中公路的建设费用改由燃油税费支付,则税后油价 将提高到2006年中期油价的3倍。

  《报告》指出,正是因为银行贷款过高,才导致中国高速公路通行费过高:目前国家公路养护和建设费用50%以上来自于银行贷款;35%来自于政府提供的资金。德国目前对货车收取平均每公里0.15美元(约1.16元)的通行费,而中国重型货车的类似费用为每公里0.12美元至0.21美元(约0.93元至1.62元)。

  但世界银行这一利于长途运输业发展的建议,“打击”了中国支柱产业———汽车业。不少专家认为:如果开征较高的燃油税,将大大提高普通车主的成本,从而影响中国汽车业的发展。

  “如果燃油税这么高,我每月的用车支出将为1500元,要比现在多1倍。我将选择不开车。”开POLO的上海丁女士表示,“现在每月油费加养路费支出为750元:油费支出500元,每月养路费250元。”

  有消息指出:我国如果开征燃油税,其初始税率将在30%至50%间。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亦表示,“德国燃油税的税率高达200%多。我国不可能像国外那样一开始就征收很高的燃油税,燃油税率应该逐步提高。”

  此外,由于中国养路费由地方政府征收。一旦变(养路费)费为税(燃油税),地方和中央的利益如何协调,将成为一个难题。需要解决这一问题,才能真正开征燃油税。“2007年的养路费已经征收,今年无望再实施燃油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表示,“如果解决了其他障碍,至少要到明年才能开征燃油税。”(吴琼)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