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股改承诺中挖掘8只成长股

  虽然股权分置改革高潮已渐行渐远,但股权分置改革给A股市场所带来的巨大变革才刚刚拉开序幕,不仅有股改后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而且还包括相关各方在兑现股改承诺过程中对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的积极影响。这恰恰成为投资者挖掘未来成长股的一个极佳思路。

  股改承诺有望勾勒成长曲线

  在股改过程中,不少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为了“取悦”流通股股东,也为了彰显股改诚意,在股改过程中除了“惯例”的送股或转增股本的股改对价外,还有相应的股改承诺,比如最高减持价,再如在股价低于设定价位后的增持行为,又如承诺将上市公司作为整合某一业务的资本平台或控股股东整合整个业务的资本平台。正是这一点,成为投资者挖掘未来成长股的投资思路。

  众所周知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路径主要有两个,一是内涵式发展,通过自身业务的整合或者行业景气赋予现有资产的盈利能力提升。二是外延式发展,主要是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收购集团公司的优质资产或者集团公司优质资产的整体上市,从而获得高速成长的动能。而在股改承诺中,控股股东的相关业务整合平台或注入优质资产的承诺,则是典型的上市公司外延式业绩增长方式,从而勾勒出上市公司业绩的成长曲线。事实上,一些上市公司正是通过此路径获得了业绩的高速成长预期,二级市场股价也随之暴涨。

  较为典型的是青岛海尔。控股股东在股改过程中承诺“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完成后,就如何解决海尔集团公司控制的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合肥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武汉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与青岛海尔之间的关联交易问题,尽快提出解决方案”,而未过多久,青岛海尔就发布定向增发公告收购上述相关资产,从而引起了行业分析师的高度关注,纷纷出具较高投资评级的研究报告,二级市场股价也就扶摇直上,如此也就彰显出股改承诺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

  两大承诺引出注资预期

  有意思的是,控股股东在股改过程中有时候并没有注资或定向增发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的相关承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承诺往往会引发市场对注资或者整体上市的预期,从而能够产生与业务整合等直接注资承诺同样的效果,可谓是殊途同归。

  这主要包括两类承诺,一是业绩的承诺,比如现代制药,控股股东上海医工院在股改时承诺:如果2007年度净利润低于9100万,将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追送0.4股,而由于医药行业竞争、降价等诸多因素,行业分析师大多认为现代制药在07年实现9100万元的净利润概率极低,因此,推测控股股东可能会注入优质资产。10追送0.4股,对于上海医工院来说,并不伤筋动骨,但上海医工院是央企控股公司,是典型的国有企业,如果追送股份,高管们将如何写年终总结呢?难道他们愿意戴上“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所以,行业分析师关于上海医工院注资的推测是有一定依据的。更何况,在股改承诺中,上海医工院也称将重点支持现代制药的发展,在适当的时机将其拥有的优质资产以适当的方式注入现代制药。所以,现代制药的注资预期非常强烈,二级市场股价的上扬其实也反映着市场的这一预期。

  二是控股股东的增持。在股改过程中,尤其是在2006年上半年,当时A股市场的牛市预期没有今天这般强烈,所以不少控股股东为了维持股改后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特作出承诺,在股价跌破某价位时将增持二级市场流通股股份。而在增持后,作为投资者的控股股东自然也会非常关注二级市场股价的波动。由于注入优质资产的外延式扩张往往会迅速增厚每股收益,从而带来股价重心的上移,此时,控股股东一方面实现了优质资产的资产证券化,另一方面也实现了二级市场股价上涨的预期,可谓是双赢策略。因此,凡是控股股东大量增持二级市场股份的个股,往往隐含着注资的预期,这可能也是近期通宝能源、中化国际等个股二级市场异动以及出现注资“绯闻”的原因之一。

  关注两类股改承诺股

  循此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股改承诺股,首先是业绩承诺股。因为业绩承诺本身就显示出业绩的成长性,至少可以为上市公司带来两年左右的高成长预期。

  比如轻纺城在股改承诺中预测,07年、0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1.5亿元,否则将向流通股东追送1亿元。从经济利益的角度来说,控股股东有动力推动上市公司在07年、08年达到这样的业绩承诺,因此,该股值得关注。类似个股尚有金果实业、万通先锋、现代制药、天山股份等,其中万通先锋的承诺更有看点,既有业绩承诺,也有注资承诺,更有06年报、07年中报的高分配承诺,该股极有可能成为07年房地产股中的龙头股,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其次是增持股份的承诺。通宝能源的控股股东山西国际电力在二级市场增持了18165万股,而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份也不过只有64964万股。而由于山西国际电力目前具有较多的优质电力资产,在目前优质电力资产不断资产证券化的浪潮推动下,在二级市场股价上涨所带来的市值提升的赚钱效应推动下,不排除通宝能源出现类似于建投能源定向增发收购集团公司优质电力资产的模式。中化国际、广州控股等均如此。

  而近期在二级市场被增持的黔源电力也可关注。虽然该股没有股改承诺,但也能够显现出未来注资的预期。黔源电力日前发布的澄清公告称“公司根据有关规定,就上述传闻事宜征询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和贵州乌江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意见,答复年内无实施乌江水电整体上市的安排”,诚可谓泄露天机,在年内无实施乌江水电整体上市计划,那么,不排除在未来一年后整体上市的可能,从而带来极大的投资机会。

  作者:周延 渤海投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