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进行时 > 最新动态

CPI回落解除短期加息预警 股市大涨站上2900点

  短期内,人们可能听不到加息这只“靴子”的落地声了。昨日,今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正式出炉,同比上涨2.2%,不仅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CPI增速的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央行加息的压力。”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短期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已不大。

  作为央行调控货币政策的重要“风向标”,CPI在去年12月份同比大涨了2.8个百分点,创下两年来新高。一时之间,加息之声四起。

  不过,昨日公布的1月份CPI让人们加息的预期减弱。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2.2%。这一数字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5%。

  “从当前的数据我们看不出有近期加息的迫切需要。”郭田勇认为,加息可能至少要等到3月份。“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春节期间的消费可能导致物价同比上涨。因此,央行需要综合前2个月的数据进行决策。”郭田勇称。根据计划,2月份CPI将在3月13日公布。

  中国国际金融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认为,加息可能发生在3月份或4月份左右。“尽管1月份的CPI增长温和,但目前我国仍然面临通货膨胀 压力,非常需要通过一次加息来减缓经济增长。”哈继铭称。

  “从学术上讲,CPI是决定加息与否的第一要素,其次要观察的是经济增长情况,如固定投资增长是否过快,再次是资产价格(房地产和股市的价格)的变动情况。”郭田勇称。

  由于加息压力减缓,昨日股市大涨70余点,再次站上2900点。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