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台式机处理器价格突降四成 AMD扰乱对手步伐?

  下调17种台式机处理器的价格,最高降幅达35%~45%

  看起来,AMD并没有被英特尔一年来疯狂的价格战吓倒。在稳住阵脚之后,它反而开始主动实施价格手段。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AMD上海一家渠道商处获悉,它已于12日展开了新一轮价格突袭行动:从Athlon 64 X2 5600+到Athlon 64 3200+系列的17种台式机处理器价格,均做出不同程度下调。

其中,高端双核5600+由原来505美元降为326美元,5400+由原485美元降为267美元,降幅达35%~45%;而速龙64位3800+与3500+的降幅则不大。

  上述渠道人士表示,他们之前并没有料到会降价,因为目前AMD的处理器价格已非常有竞争力。此外,去年第四季AMD才相继将65纳米双核5000+、4800+等处理器推向市场,短期内价格骤降,也颇令业内惊讶。

  AMD官方倒未就此作出表态。此前,它确也曾多次降价,但基本都是跟随英特尔的动作之后采取的措施,即防守的味道大于进攻。而AMD此次主动施手,显见其2007年台式机处理器价格策略,有望由被动跟随转向主动挑战。

  如果联想到对手接下来的价格策略,上述行动似乎更有意味。英特尔原打算第二季度发动2007年新一轮降价狂潮,将其4核Q6600的价格从每千颗单价851美元调到530美元,降幅约为37%,4核Q6400有望调至400美元~530美元的区间。

  AMD的降价行动无疑是竞争的先手。它也许担心,英特尔上述4核处理器降价后,会直接冲击自身的高端双核价格,且对公司的4核新产品构成威胁。毕竟,就目前来说,AMD目前的4核FX70~FX74等产品仍在599美元~999美元的区间。

  而英特尔官方也越来越不回避价格手段的“好处”,因为,这有望直接将AMD之前抢去的市场份额再次夺回。但它这一手段的效果还并不十分明显。2006年第四季度,AMD台式机市场占有率提升到罕见的29.1%,并将其PC整体占有率拉至25.3%,而英特尔则滑落至74.4%。

  不过,AMD这一行动有可能加重它的产能不足危机,目前它只有两座12英寸工厂,而对手则拥有5座,这导致AMD曾几次面临前端销售大增而生产环节无法跟上的尴尬。而与AMD潜在产能不足相对比,英特尔则经常面临库存上升的风险,其2006年第一、二季度财报显示,这是除了降价之外,其利润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

  此外,从全球半导体产业分工趋势来看,尽管IDM模式依然占据重要地位,但代工合作也已成气候,目前AMD已与特许半导体、IBM结成“三角联盟”,未来很可能走向fab-lite(轻芯片厂,即部分借助代工力量)运作。长久看去,英特尔工厂数量优势未来反而可能形成更大的沉淀成本。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