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通用航空审批权下放 公务机私人飞机迎来春天

   民航总局政策法规司相关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已经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从昨天开始施行。其中,规定最大的变化就是将主要的通用航空经营许可审批和市场监管工作从民航总局下放到了民航地区管理局。

这意味着我国通用航空迈出了逐渐开放的第一步。

  《第一财经日报》同时获悉,民航总局将在3月份对国内的通用航空企业进行调研并召开研讨会,旨在解决国内通用航空企业面临的制约要素,其中,对低空空域的开放是最重要的目标。

  监管复杂审批冗长

  “相关政策和法规的不配套,是国内通用航空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民航总局华东地区管理局运输处处长李锦高昨天告诉记者。

  以往主要的通用航空企业要申请经营权,必须经过民航总局一系列纷繁复杂的申请过程,而昨天实施的《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则规定,下放到地区管理局后,接到申请人的申请后,要在受理申请后20日内作出筹建认可的决定。“下放到地区管理局将大大简化通用航空企业申请的审批程序。”李锦高说。

  通用航空企业是除民用航空以外一切从事与航空相关业务的企业,包括海陆石油服务、直升机机外载荷飞行、人工降水、航空探矿、公务飞行、私用或商用飞行、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等多种业务模式,涵盖了国民经济中农业、工业、商业等各个领域。

  虽然通用航空涉及的领域广阔,但国内的通用航空一直“营养不良”,目前只有30多家。据记者了解,美国的通用航空企业,单单飞机就有20万架,而国内还不足600架。

  然而,中国的“天空环境”,仍然会令许多“准通用航空企业”望而却步,让已经从事通用航空业务的企业日子难过。由于经营困难,前不久,国内最大的公务机公司——海南航空旗下的金鹿公务机有限公司还申请去掉公司名称中的“公务机”字样,将企业性质从“通用航空”变更为“公共航空运输”,经营范围从公务机出租飞行、医疗救护、航空器代管和直升机引航作业业务,扩展到国际和国内商务旅游包机及货运业务,而目前在国内注册的公务机数量仅有12架。

  空域限制多

  2003年,国家曾颁布实施《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曾简化了使用手续和审批过程:将原本起飞前的“一事一报”,改为“一次申请划设的临时空域,可以长期使用”,最长时间可达1年;并将申请时间的要求,由过去的“提前一周”,缩短到“执行飞行任务的前一天”。

  然而,《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虽然改变了“一事一报”的制度,但事实上如果要申请不同的临时空域,仍必须一次次经过审批。比如说从上海到无锡,在我国就属于不同的空域。“审批的时间也很长,往往是根据关系的远近,要么2天,要么一周,这对可能第二天就有业务的通用航空来说,简直是自杀。”民航华东管理局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我国的低空并没有开放,而国外是完全开放,飞行和航线都不用审批,只要起飞前通知最近的民航单位,即可自由飞行。

  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副局长郭有虎告诉记者,与其他国家不同,我国的空中管制还是以军管为主,这也是国内低空开放困难的主要原因,他建议,在低空领域划定一些点对点的固定航线是可能的,尤其是在大西北地广人稀、航空不是很繁忙的地区。

  3月调研通用航空

  目前,通用航空面临的问题已经提上了民航总局的日程,民航总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民航总局除了撤销了运输司的通用航空处,交由地方管理局管理外,还将在3月份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调研,并召开通用航空的研讨会,以“将通用航空带进春天”,而最终目标是努力将中国的低空空域开放。而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也已经明确表示要“大力发展通用航空”。

  据记者了解,民航华东管理局将在2月底率先召开华东地区的通用航空企业研讨会,收集问题和建议,“不仅包括航线审批的问题,还有停靠地点等难题。比如,专供私人飞机起降的‘机场’,目前在中国还不足10个。而在美国,可供私人飞机起降的小机场已经有19816个。”民航华东管理局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锦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