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多方'护航'整体上市 力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今年以来,整体上市概念股在市场中遍地开花。股改的成功为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再加上管理层、地方政府、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施肥浇水",整体上市的良好环境已经形成。

    自2004年TCL集团率先实施整体上市,及至武钢股份宝钢股份百联股份鞍钢股份上港集箱上海汽车 等等,而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上市公司的利益博弈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集团公司优质资产的整体上市已成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大法宝。

    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以及市场各方共同创造的和谐环境,使得整体上市成为资本市场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政策延续性创造条件

    2005年8月23日,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后,支持绩优大型企业通过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定向发行股份实现整体上市;支持上市公司以股份等多样化支付手段,通过吸收合并、换股收购等方式进行兼并重组,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同年11月初,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更是对整体上市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支持具备条件的优质大型企业实现整体上市"。

    随后国务院发布《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国发〔2005〕34号,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该通知,全国各地纷纷提出自己的实施意见,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支持其采用吸收合并、定向增发等方式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彻底解决与上市公司之间的不当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的问题。"

    正是这一系列政策的推出,成为整体上市爆发的根源。

    管理层全力支持

    在今年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推动市场化并购重组,从增量和存量两个方面改善上市公司结构,支持上市公司不断提高质量"被作为今年证监会的工作重点之一。这是对去年"深化发行制度改革,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创新,扶持股改后公司做优做强"改革重点的进一步延续。

    为推动这一工作,证监会在机构设置上做了微调,上市公司监管部并购监管处已实施机构调整,一分为二,分别负责并购重组监管中的法律、会计工作。

    有关人士对此的解释是,上述两个处室的设置,从模式上看与发行部的机构设置有相通之处:由一个处室负责法律问题审核,另一个处室负责会计问题审核。与发行环节的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一样,目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环节也有并购重组委员会的存在,因此可以说,监管部门对并购重组活动监管的机构设置已经基本成形。

    此外,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多次表示,具备整体引入战略投资者或整体改制上市条件的企业,要加快整体上市的步伐;已有部分资产上市但不具备整体改制上市条件的企业,要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也曾表示,在股改完成之后将推进企业通过合并重组、换股合并、整体上市等方式做优做强。

    地方政府重点推进

    内蒙证监局局长贾永哲在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上表示,2007年,内蒙证监局将加强股改后全流通下上市公司的监管,充分发挥并购重组对于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促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继续推动企业整体上市,增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能力。自治区金融办官员也表示,内蒙古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并购条件已经成熟。企业应该利用资本市场来实现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

    重庆也明确了"抓住资本市场大发展的机遇,加快推进国有控股集团整体上市,进而推动国有资本的证券化"的发展思路。

    其他省份也制定了相关办法,促进辖区内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

    上市公司兑现股改承诺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股权分置改革中,共计有61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做出了资产注入的承诺。现在这些公司有的已经兑现了当初的承诺,有的正在积极进行中。比如已经公布2006年年报的ST烟发,在注入新的优质资产之后,公司每股收益从2005年的-1.31元提升至0.1522元,公司质地发生了根本性的蜕变。类似的公司还有很多。

    "进入全流通时代,大股东最大的价值就体现在上市公司的市值上,使得市场具备一个长期向好的基础,使得股东都站在同一水平上来考虑公司的问题,建立一个共同的利益基础。"权威人士指出,"但没有更进一步的改革,现存上市公司的价值不会发生很大改变。而通过注入优质资产则可以较快地重塑上市公司价值。这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捷径。"(闫立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