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投资重点转向成长股

    中国银河证券 马永谙

    对基金净值和基金去年四季度末重仓股走势的对比分析表明,两者之间的背离趋势明显,表明基金在迅速调仓。

分板块研究表明基金在减持金融地产板块,对金融板块的减持尤其明显。而成长性品种1月份以来异军突起,这印证了我们在季报解读中的判断,即市场将结束价值重估的普涨时代,将进入对个股成长潜力的挖掘。

    前期基金观点存在分歧

    前期,我们推出的2006年四季度基金季报解读报告中提到,基金对未来市场的性质和走势判断出现了分歧,部分基金认为虽然目前A股估值水平相比国外市场已经基本趋于合理,但在中国经济长远发展预期和充足的流动性支持下还有进一步重估的空间。金融、房地产等与人民币升值和长期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行业还有进一步上升的机会。但更多的基金认为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已经基本合理,未来的A股市场将更多地关注个股的成长能力,对企业盈利预期作出准确反应成为其基本特点,因此2007年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企业创新等内生性成长机会的把握将是重点。基金选择品种将更多地考虑成长性尤其是长期成长能力。在此观念主导下板块轮动的势头会减弱,而各个板块中成长潜力大的股票将脱颖而出。同时,由于A股市场上成长性品种是稀缺资源,因此去年四季度的大盘蓝筹后期价格远超其合理估值区间是市场对成长性品种缺乏的一种替代补偿,在市场将更多目光集中在企业成长性上面时,金融、地产等板块在短期里调整到其合理的位置应该是可以预期的。近一段时间市场的走势基本上印证了我们对后一种结论的肯定判断。

    年后基金迅速调仓

    我们对基金四季度重仓股走势和股票方向基金净值走势进行了对比分析。以2006年12月31日基金持有的前10大重仓股为成份股,以其在基金股票资产总额中的比例为权重构建指数。以股票方向基金为样本构建基金净值指数。对两个指数今年以来的走势进行对比分析可以看到,1月份以来基金重仓股指数与基金净值走势产生了明显的背离,尤其是整个一月份基金净值仍然呈现上升态势的情况下基金重仓股指数整体走平,提前市场进入调整振荡期。这表明基金的持仓情况与去年12月31日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变化,基金在迅速调仓。

    更进一步对基金的调仓方向进行深入分析。剔除金融板块后,重仓股指数和基金净值指数走势之间的关联程度改善尤相当明显。联系到1月份以来金融板块的暴涨暴跌,可以推断该板块已经被基金较大比例地减持。同样,房地产板块也有一定减持。

    另一方面,成长性股票1月份以来整体表现要远好于12月31日的基金重仓股。我们选择2006年11月以来的机构研究报告中2007年预测业绩增长率前1/3的股票,共113只,构建了成长股指数。

    可以直观看到,该指数1月份以来走出独立行情。在1月底开始的市场调整中该指数的调整幅度要远小于基金重仓股指数和其他市场主要指数,且其止跌回升也要早于上述指数。在基金季报解读报告中我们明确提出,看好成长性品种是大部分基金对2007年一季度乃至整个2007年行情的判断。1月份以来该板块的行情正好验证了这一点。因此我们判断,基金在减仓金融地产的同时已大幅进入了成长性板块中。对数据的分析也能从侧面证明这一点,1月份以来基金净值指数与成长股指数的相关度达到0.993856316,远高于同期基金重仓股指数与基金净值指数0.483599921的关联度水平。

    成长性股票将是市场热点

    对近期基金净值和市场行情的关联分析可以总结出如下结论:

    其一,基金由四季度末时对未来市场看法有分歧到目前看法趋于一致,即市场进入了相对平衡的时期。整体估值水平合理,股价将主要由企业未来的成长性所决定。

    其二,面临单边上涨结束后市场振荡的加剧,基金的操作速度在加快。随着基金资产的猛增,其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基金行业对市场的看法和投资思路直接导致了市场热点的转换。基金投资操作速度的加快也使得市场的节奏加快。对于非机构投资者而言,跟上市场越来越难。

    其三,成长性股票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热点。由于市场正在回归其依靠投资品种内在成长驱动的根本面目,对于投资品种的成长性的关注将渐渐代替对板块整体低估的挖掘,而A股市场优质成长性股票的稀缺性使得成长性相对较为明确的品种受到追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