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宇通客车 价值导向模式获好收成

    中原证券 余兵

    宇通客车(600066)日前披露的2006年年报显示,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5450.67万元、净利润22074.1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8.26%和18.88%;净资产收益率17.7%,每股收益0.55元。

公司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显示公司价值导向型模式取得好收成。

    产品结构改善

    2006年公司累计生产客车17096辆,销售客车17212辆,总销量增长15.71%,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其增长幅度高于客车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在国内市场销售相对较为平稳,在俄罗斯、埃及等海外市场有新的突破。公司在大中型客车市场份额稳定,保持在16%左右。

    公司原以大型客车为主,中型客车产销规模和比例相对较小,2006年公司产品结构得以改善。分类别看,2006年大型客车销量有所下降,但中型客车增长38.78%,产品结构更加丰富和完整,抗风险能力得以提高。

    分用途看,公司城市客车销售稳步增长,全年城市客车销量达到2237辆。但因公交车单价和盈利水平较低,公司全年毛利水平略有下降。销售收入增长8.26%,略低于销量增幅。

    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公司以“价值导向”为核心的管理思想继续得以贯彻实施,在产品销售均价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公司盈利能力保持稳定。分档次看,公司2006年中高档产品销量增长19%,占比继续提高。分业务类别看,客车收入增长较快,毛利水平基本稳定。底盘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合资企业猛狮,该公司受进口成本较高影响有一定亏损,但对宇通客车整体业绩水平影响较小。

    我们注意到2006年三季度公司经营状况处于相对低谷。主要是因7月份公司生产计划原来预留给古巴出口订单的生产,但因该批订单未能如期确定,而国内订单又难以在短期内跟进弥补,导致该月部分产能放空。四季度公司经营状况明显改善,毛利率也提高到20.59%。

    产能提升工作有序进行。2006年公司新征土地462.29亩,以满足产能提升的需要;型材加工中心和高档线联合厂房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新的成品车停车场、底盘停放场等已经建成。这些技改项目的竣工将使公司的产能瓶颈得到缓解。

    此外,公司计划2007年投资建设3万台车架、车桥、整车电泳生产线等项目,这些核心零部件制造体系的建设将为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证券投资策略更加稳健

    公司2006年利用闲置资金参与证券市场投资,主要是申购新股,报告期取得1200余万元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与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合作进行国内公司A股的战略投资,投资3.776亿元间接参与中国人寿战略配售。按中国人寿2月12日36.2元收盘价格计算,已实现34640万元账面盈利,合每股收益0.866元,相当于公司2006年净利润的1.57倍。我们认为该项投资收益不应作为估值的依据,但巨额投资收益将增加公司现金流,有助于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展和业绩水平的稳定。

    公司近日董事会决议将原计划参与二级市场投资的10亿元资金额度转用新股申购,将有利于控制证券投资风险。同时公司增加5亿元投资额度,即参与新股申购资金合计达到15亿元。如果按照3%的新股申购年收益率计算,2007年此项投资收益将达到4500万元。

    国际市场值得期待

    2006年公司出口客车约1800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我们认为公司近年来陆续在国际市场签订大额出口合同并非偶然和一次性行为。中国汽车工业经过多年积累和发展,已具备一定实力并开始走向世界,特别是在大中型客车领域中国产品已在国际市场显示较强的技术和价格优势。而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宇通客车屡获大单也属必然。

    近期公司与伊朗商谈一笔大额出口合同,该批合同出口数量高于出口古巴的水平。目前最大问题是该地区政治局势不够明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