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农产品牛市 下半年走势有悬念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食品类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5.0%。在国家统计局监测的八大类别中,其涨幅是最高的,比排位第二的居住类价格尚高出1.2%。

  粮油价格上涨带动食品价格上升,成为1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张曙光表示,今年上半年粮价上涨、CPI上涨是肯定的,下半年是否会回落,还有待观察。

  食品涨幅影响最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在食品类中,粮食价格上涨6.9%,油脂价格上涨16.7%,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3.5%,鲜蛋价格上涨21.4%,水产品价格持平,鲜菜价格下降11.9%。

  这一波粮价上涨从去年11月份开始。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按环比数据,11月份,籼稻、粳稻、棉花、大豆等价格走势较稳,波动幅度小于1%;小麦、玉米、面粉价格上涨较快,涨幅分别为3.05%、1.34%、2.71%。花生油、菜籽油、豆油等油料品种涨幅更大,分别达2.25%、3.543%、7.68%。

  农产品价格上涨带动饲料和肉禽价格上涨。11月份,与上月相比,猪肉、牛肉、羊肉分别上涨3.61%、1.06%、2.58%,活鸡、鸡蛋分别上涨1.22%、2.34%。

  受禽流感影响,2005年下半年至2006年上半年,肉禽蛋价格同比下降较多,肉禽蛋的供应也有所减少,2006年下半年随着禽流感影响的减弱,肉禽蛋产品的需求出现增长,拉动肉禽蛋价格恢复性上涨。

  未来粮价回落希望不大

  金易期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曹胜认为,虽然现在粮价降下来了,但现在农产品价格的走势有点像股市里的牛市,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目前出现的只是暂时回落,后市还是不稳。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四五月份,粮价还可能会出现季节性上涨。

  粮价不稳的因素包括:国际农产品在玉米的带动下,呈现强劲的牛市,这种力量将传导到中国;由于深加工能力扩张偏快,国内玉米供应偏紧;另外,明年天气影响仍然是个未知数。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张曙光认为,今年上半年粮价上涨,CPI上涨是肯定的,因为,粮食和食品在CPI中的权重大约占1/3左右。关键是下半年走势。张曙光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里粮价不一定回落。他说,这样分析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取决于国内粮食生产情况;二是取决于国际粮价走势。(记者阮晓琴)

  作者:上海证券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