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金融报道

银行综合化经营将有重大突破

  2007年是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的第一年,也是商业银行推进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年。本报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他表示,今年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将得到更大发展,设立、参股证券类公司,开办金融租赁业务也会越来越多地成为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选择。

  记者:您认为2007年混业经营有何突破?

  郭世坤:首先,银行业与证券业相互介入程度会越来越深。由于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资本市场并购咨询、融资业务会成为银证合作的热点,设立、参股证券类公司,开办金融租赁业务也会越来越多地成为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选择;其次,银保合作会得到加强,保险公司会继续加大参股未上市商业银行力度,银行直接设立保险公司从事保险业务也将取得实质性进展;再次,保险公司进入证券市场力度会进一步加大,除了直接上市外,保险公司还会更多地直接参与股市投资,成为股票市场中的重要机构投资者;第四,随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股指期货推出,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期货业会更多交融在一起,会有更多的组合金融产品推出。

  记者:您如何展望商业银行今年的金融创新?

  郭世坤:首先,表外业务金融创新将进一步深化。2006年,我国直接融资首次超过融资比重的20%,银行体系融资占比下降到80%以下。随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2007年银行体系的间接融资占比还会进一步下降。面对“金融脱媒”趋势的加剧,2007年各商业银行将会进一步加强表外业务创新,知识和技术含量较高的与个人理财、利率、汇率 、股指期货等有关的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衍生金融工具等表外业务会得到较大的发展。

  其次,我认为电子银行创新将成为重点。电子银行渠道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效分流柜面业务,基金、保险、股票、外汇和衍生产品均可以在电子银行渠道销售,电子银行逐步替代银行网点是银行业发展的必然。中国电子银行的发展潜力巨大,2007年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银行都会大力进行电子银行创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创新会不断涌现。

  记者:数据显示,如果将外资通过对中资银行的参股而间接占有的市场份额统计在内,外资银行占到我国银行业总资产的15%以上。您对外资银行今年在中国的业务拓展有何预计?

  郭世坤:首先,由于金融创新理念先进,创新能力较强,创新经验比较丰富,全面进入中国后,基于本土化经营策略和尽快拓展市场的考虑,2007年外资银行必然将加快金融创新,尤其是高端客户理财产品、居民住房贷 款、汽车消费贷款、中间业务等方面的创新。

  其次,为了加快本土化进程,充分利用中资银行现有的客户、网络资源等,外资银行仍将加快对中资银行的参股。2007年有着良好发展潜质的城市商业银行、部分未达到参股比例上限的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将成为外资银行参股的重点。

  此外,2007年外资银行也会增大在中国境内设立ATM机、开通多种形式的电子银行服务力度等。从业务发展看,外资银行会加大人民币 存贷款业务力度。在中间业务、金融衍生业务、理财业务等方面,外资银行也会对中资银行形成更大的冲击。

  从服务对象看,外资银行受网点限制,依然会把国内大企业和高端个人客户作为营销重点,尤其将强力拓展私人银行服务。(记者 俞靓)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世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