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发布中国民航市场报告 空客目标五年追平波音

  中国客机需求全球第二

  空客预测,从2006年至2025年的20年中,中国内地将需要3000多架客机和货机,其中包括单通道飞机2050架,主要代表机型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和新一代波音737飞机;小型双通道飞机约600架,主要代表机型为空客A330系列飞机;超过200架的中型双通道飞机,主要代表机型为空客A350飞机;180架超大型飞机,主要代表机型为空客A380飞机。

在未来20年,中国内地需要2650架客机,总价值达到2890亿美元,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雷义表示,空客的目标是到2011年,在中国内地的市场份额达到50%。支持这一目标的前提是中国快速增长的航空需求。根据空客的预测,中国航空运输将保持快速增长,主要因素包括: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未来10年将保持年均8%的速度;大批的中国出境游 开始涌现;高价值出口产品增加及国内快运市场的兴起等。空客预测,中国的航空货运将增长6倍,共需要近400架货机。

  雷义负责空客公司在全球的飞机销售,此次北京之行是他上任以来首次到中国。

  空客航空市场中国第二

  雷义介绍,他1995年第一次到中国,与中国的航空公司就空客飞机开展交流时,中国某家航空公司的负责人以为空中客车是一种机场摆渡车,负责把乘客从候机楼运到停机位。而到了2006年底,共有324架空中客车飞机在中国大陆运营,占市场份额的34%。

  记者拿到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波音公司在中国拿到的订单是120架,交付飞机29架。空客公司在中国拿到的订单是159架,交付飞机是76架。

  记者了解到,在1995年之前,中国的民用天空基本上是波音公司一家独享。在波音和空客的王牌产品,波音787飞机和空客A380飞机在中国市场的“对垒”中,波音公司也领先一步,拿到了将近60架飞机的订单,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就可以投入运行。空客A380飞机目前仅有南航订购了5架飞机,交付时间也向后推迟。

  目前,空客的优势是在中国建立了总装厂,在技术转移上走在了波音的前面,借助于自己的大力营销和良好的中欧关系,要想在五年后与波音平起平坐,也不是没有机会。

  摆脱“平衡木”规则

  多年来,中国的航空公司购买飞机,一向与国家的对外政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解决与美国的贸易争端问题,波音飞机成为一个很大的筹码;在处理与欧盟的双边关系中,空客飞机是一个不错的法宝。这也被业内称为“平衡木”规则。空客公司努力突破“平衡木”规则,加速向新兴的民营航空渗透,也使得波音和空客这两大航空制造巨头在中国的竞争更加激烈。

  2005年5月18日, 深圳航空公司接收了其首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成为中国运营空中客车飞机的一家新的航空公司。波音中国公司总裁王健民在多个场合对这一点一再强调:深航的“反叛”,让空客的手插入了中国的新兴航空公司中。

  除了上航、深航,在中国目前运营的5家民营航空公司中,有4家运营的是空客飞机,数量已达到15架。民营航空购买飞机完全没有“平衡木”规则的局限。

  随着空客在天津A320飞机总装线的建成并投产,将大大加快空客飞机的交付速度。而且这一总装线的建立,直接吸引了一批中国的航空公司购买空客飞机。上航董事长周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空客在天津建厂是上航作出决定的一个重要考量。

  空客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自2005年以来,空客在中国取得的订单一直远超竞争对手。中国民航总局公布的数字显示,未来五年,中国将每年引进新飞机130架左右。这一绝对数量的增长,也将给空客公司带来新的机遇。(李英辉)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