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江苏非税收入改革2000亿纳入国库或财政专户

  政府的一切收入都要归公。

  2007年1月27日江苏省两会上,江苏省省长梁保华对外宣布,从2007年开始,江苏省要将全省非税收入全部纳入国库或财政专户。

  此前的10个月,江苏省已经悄然启动了非税收入改革的大幕。

全省67个省级机关厅局单位全部推行了非税收入的改革。

  这笔钱归整起来不是一笔小数字。江苏省财政厅厅长包国新在一次内部会议上透露,“67个省级机关单位就有160多亿的非税收入,平均每个部门2.4亿元左右。”

  来自财政部财科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各级政府的非税收入总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相当于同期全国财政收入的40%以上。这还不包括数额庞大的土地出让金。

  非税收入,是指行政事业性收费、执罚收入以及庞大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等除税收之外的各项政府收入。

  “这笔资金一直徘徊在预算外,滞留在各部门,来源和支出不受监督,被各部门截留挤占,用于发放奖金和私设‘小金库’。”此间的一名财税专家说。

  现在,江苏省率先对政府的这笔钱动刀。

  2000亿的隐患

  根据江苏省财政厅的统计,江苏的非税收入体量非常庞大,从1996年的255.02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1107.3亿元,年平均增长17.7%。全省非税收入与地方税收收入基本持平(2005年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约1300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30%以上。

  而如果把土地出让金也计算在内,非税收入的盘子会更加庞大———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陶培荣透露,2005年,江苏省全省合同土地出让金达到1000亿元上下。

  如此算来,江苏的非税收入2005年已经达到2000亿元以上。

  而非税收入主要下沉在地方,越往下越大。特别在一些西部地区,非税收入一般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60%以上,很多地方甚至超过了财政收入。

  东部比例稍微低些。“一般的县,非税收入都占财政总收入的20%以上。”无锡市一位副秘书长2月5日告诉记者说。这当然不包括土地出让金。

  “非税收入来源是什么?如何支出的?一直是笔模糊帐。”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南京审计学院教授蒋大鸣说。

  政府的非税收入也经常成为审计的重点。江苏省2005年的一份审计报告就显示,在被审计的10多个部门中,有5个部门收入不入账或转移至下属单位和机关工会等521.26万元;3个部门及下属单位设立账外账、“小金库”共538.5万元,主要用于弥补行政经费不足和发放职工福利。

  “我们原来的年终奖,科级以上的能发五六万。”江苏省某省级机关一位副处长私下表示。以奖金的形式发放给部门员工,是非税收入最为主要的支出方式之一。

  非税收入的膨胀也给以企业为主的税赋主体带来沉重负担。“我们公司曾经一天收到来自工商、税务、环保等部门的五张交费单子。”南京市一位知名民营企业老板就告诉记者,“每年光这一块就够我们受的了。”

  “非税收入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蒋大鸣说。

  三步走策略

  清理政府的非税收入,江苏省将它作为推动政府转型的一个抓手。江苏专门成立了一个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担任组长。

  考虑到改革的复杂艰巨,江苏采取了这样先试点,后逐步推开的策略。

  在2006年一季度,先选择部分省级单位进行试点,并在当年年底在所有的省级单位中推广。

  在地方上,先在徐州、常州、淮安及张家港、海安县、邳州市、灌南县、高淳县、溧水县等部分市县进行试点,2007年年底在全省各市县推广。123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大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