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外资并购,差异化政策必须改变

  ——与经理人金正茂商榷

  近日,在《第一财经日报》陆续看到了张庭宾先生的文章,尽管文章主要是谈贸易与汇率 的关系问题,但对外资也有不少分析,这对那些盲目崇拜外资的人,是一剂清醒的猛药。

  不过,笔者在1月24日的《第一财经日报》看到另外一篇题为《创建外资并购 评估体系实施差异化规制政策》的文章,内容观点却充满了对外资的溢美之辞。

  文章的作者是金正茂先生,金先生就职于私募融资公司总经理。金先生负责为中小企业融资,所以了解被外企绞杀的困境。但是外资金融资本又是金先生的未来潜在的雇主,所以外资金融资本虽然会冲击金先生目前就职的民营私募资本,但金先生仍然表示欢迎。金先生身份的矛盾,也体现为文中的矛盾。

  矛盾一:文章第一段举例,在过去一年,外资并购在我国风起云涌,发展迅猛。这一段的论据从逻辑上理应得出外资并购过于猖獗,国家理应有所限制的论点,但作者第三段的论点却相反,“应该直面和客观看待外资并购,不一味地逃避或抵制”。事实上,我们很少看到对外资并购逃避或抵制的例子。相反,不少地方官员无不热烈欢迎,虽然损害产业,但损害产业并不在政绩考核内容,而拉不来外资、GDP 上不去,就是工作不力,仕途堪忧。同一天的《第一财经日报》的《洛轴沦陷记》一文,描述了洛轴领导一面要子公司做大生意,一面亏本销售的情况,何其相似?洛轴亏损以至倒闭了,领导没有错。但是如果销售额不大,那就是没有政绩,就是错。

  矛盾二:作者列举了10个民族品牌因外资并购消亡的例子,虽然不少,可是紧接着说:“国家和产业经济安全问题肯定是存在的。”这样讲正确,但是不痛不痒,不足以警醒读者。就在报纸同一版面,《外商独资化,市场换技术更加渺茫》一文有黑体大字:“全国目前48万家合资企业,一年的亏损额达1200亿元……故意把账做亏损,隐藏的利润全部揣到总部的腰包里去了。”这是什么行为?长袖善舞、造成亏损的顾雏军和张海等民营企业家锒铛入狱,接受严厉的审判,多少国人拍案而起,痛惜国有资产流失。而同样长袖善舞,造成亏损的施耐德们,不但无人追究,还被奉为座上宾。这种待遇差别,有损于平等竞争精神。

  (作者为某外贸公司负责人)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先生 | 矛盾 | 金正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