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全球需求旺盛 铝业公司或成并购热门

    “从当前全球铝业巨头的并购动向可以看出,铝业公司很可能成为下一轮并购热门!”这是14日出版的华尔街日报刊文发表的观点。铝产业市场上近来一波又一波的并购整合计划正在酝酿而成,投资人都在关心哪些公司将成为下一波合并案中的主角,目光也纷纷集中在相关类股的表现上。

    今年全球铝需求或增长7%

    据伦敦时报披露,全球矿业巨擘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与澳洲矿业巨头Rio Tinto分别向全球最大铝材生产商美国铝业(Alcoa)提出400亿美元的收购计划,受到此消息激励,美股市场13日美国铝业(Alcoa)股价上涨6%,领涨铜业类股全面走强,加拿大铝业公司(Alcan)扬升5%,世纪铝业公司涨幅同样也达到5%。在伦敦股市,必和必拓股价上涨2.6%,Rio Tinto股价上涨2.5%。但当事方必和必拓与Rio Tinto则低调对应传闻,只是表示“传言只是传言”。

    专门提供全球商品市场资讯的普氏金属部门主管凯伦·马克贝斯表示,铝在人的日常生活中可说是用途相当广泛的设备材料,从飞机、汽车到包装材料等,无所不包。因此铝这种用途广泛的金属价格近年来节节升高。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市场的需求劲扬也是铝价上涨的因素之一,预计今年全球市场对铝需求将增长7%。

    分析人士从还点名了促动这波铝业并购热潮的动因。近些年来,铝业公司不断挖掘新资源,它们中绝大部分认为并购是获得资源最低风险的手段。

    美国铝业将被收购引争议

    根据CNN Money报道,市场调查公司Soleil-Bradford Research分析师查尔斯·布莱德福特表示,目前必和必拓与Rio Tinto公司皆掌握铜与镍矿的经营,如今企图把版图扩大到成长潜力巨大的铝矿上是一点也不令人意外,而近期商品市场的表现热络,也替这些矿业巨头赚进大把充裕的购买现金。

    但也有部分产业分析师认为,美国铝业公司被收购的计划可能不会实现。美国全球资源基金的联合主管布莱恩·希克斯表示,目前一切都仅止于市场传言,凡是都应该眼见为凭。

    希克斯则用船小好调头的理论来证明自己的观点。首先,美国铝业公司本身拥有许多下游资产,其中包括铝片以及铝产品制造工厂,这是大型矿业公司不太感兴趣的部分;此外,对那些有心涉足铝业的矿业巨头来说,世纪铝业公司等中小型公司才是更适合的收购目标,而加拿大铝业公司这家全球第二大的铝矿生产公司旗下并无经营下游资产,也可能被列为下一波热门的收购对象。

    数年前从加拿大铝业公司分拆后,独立挂牌上市的铝制品生产商Novelis Inc日前宣布以60亿美元的金额与亚洲铝铜产业的领导商,总部位于印度孟买的Hindalco合并。

    多数分析师认为,与加拿大铝业公司相比美国铝业公司既没有下游资产负担,且收购价也较低,是矿业公司首选的收购对象。估计加拿大铝业公司市值约在210亿美元,而美国铝业公司则接近300亿美元。

    分析师表示,尽管私募股权公司大动作的并购风潮近来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但从消费产品与其他产业变动快速的脚步来看,铝制造公司可能不是这些吞金巨兽所感兴趣的目标。

    分析师解释,随着景气循环摆荡而飘忽不定的铝产业市场,相较于其他产业,营收表现也较难以预测。

    (朱贤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