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世行:高速公路网快速发展提高了中国市场竞争力

  改变出行状况,对物流业产生重大影响高速公路投资使内陆城市获益

  分流其他公路70%交通量,交通事故件数大大降低

  高速公路通行费费率尚未达到国际平均标准

  2月12日,在交通部和世界银行(以下简称“世行”)联合召开的“中国高速公路绩效评估与跟踪”研讨会上,世行发布了专题研究报告《中国的高速公路:连接公众与市场,实现公平发展》。

《报告》称,中国过去15年来在经济增长和减贫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重要成就之一就是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在过去10年间,道路交通在所有陆路运输中的份额大幅提高,道路运输系统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发展总局局长狄福安评价说:“中国15年来高速公路网的快速发展令人震惊,与50年前美国州际公路网的发展速度相仿。高速公路的建设发展降低了运输成本,缩短了运输时间,提高了中国的市场竞争力。”

  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对世行多年来对中国交通行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世行的资金投入既有效缓解了高速公路建设初期国内资金不足的困难,也引进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发展理念,有力推动了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将在未来20多年的时间里集中建设国家高速公路网,进一步增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能力,增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的能力,增强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能力。交通部愿意在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内河水运等领域与世行开展全方位合作。

  《报告》比较了中国与其他发达国家在高速公路发展上的历程,对中国优先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以推动经济增长、实现公平发展的策略予以肯定。《报告》称,高速公路网快速发展改变了中国国内的出行状况,正在对物流业产生重大影响。司机们从一个主要中心城市前往另一个城市时甚至能够选择不同的高速公路,这对近年来迅速增长的长途货运业尤其重要。沃尔玛超市现在已经开始依赖其位于广东省的唯一主要配送中心为其全国的超市发货,而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高速公路投资使内陆城市获益内陆城市与沿海大型城市和港口间运输成本的降低促进了内陆企业的发展,一方面运往内陆厂商的成本下降,另一方面内陆城市市场通道的改善吸引了新的公司。

  此外,高速公路网在交通安全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高速公路吸引了其他公路多达70%的交通量,而这些低等级公路的事故率通常比高速公路要高得多,交通分流大量降低了现有公路的事故件数。以京珠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为例,世行的竣工报告显示,湖南和湖北省原有公路的事故件数下降了三分之二,广州段的原有公路事故件数则下降了40%。

  高速公路的发展还带动了一系列技能的发展,包括咨询、规划、融资、管理、建设和道路运营等,这些在过去15年至20年中获得的技能和知识,将在未来继续发展的可持续的道路系统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报告》显示,中国高速公路通行费费率远低于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墨西哥、西班牙等国家,每车公里收费不到0.05美元,未达到国际平均标准。

  据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中国人均GDP 并不高,排在世界100位左右,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因此,中国通行费占人均GDP 的比例是全世界偏高的几个国家之一。《报告》指出,通行费是高速公路融资的主要机制,中国通行费占人均GDP的比例偏高是因为政府投资高速公路比例较低,贷款在总投资中所占的比例较大。

  针对中国高速公路今后的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应着力应对来自投资规划、融资、管理和运营三个主要战略领域的挑战,加强规划、融资和管理体系的可持续能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报告》称,尽管公路部门已投入大量资金,并在东部省份建立起了一个较完善的高速公路网,但公路发展在道路等级上和地区间仍存在差异,西部和中部的许多主要城市仍然未能同中部和东部其他城市的高等级公路连接起来,随着欠发达地区越来越多的人第一次购车,以及货物配送越来越依赖货车运输,新建公路基础设施的需求将会越来越迫切。

  据悉,自1983年世行向我国提供第一个交通项目贷款以来,世行共向我国交通行业提供贷款80多亿美元,建设了一批重点公路、水路项目。从2005年起,交通部委托世行开展中国高速公路绩效评价项目,此次发布的《报告》是该项目第一阶段的研究成果。世行还将与交通部就高速公路网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模式合作开展第二阶段的研究。 来源:交通部网站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