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重庆首次公开承认三峡大坝影响当地旅游业发展

  输了“三峡战”打“生态牌”重庆旅游战略引争议

  该市首次公开承认三峡大坝影响当地旅游业

  第一财经日报2月15日报道 重庆市目前确定以“主题年”方式来突出当地的旅游特色,不过,当地旅游界一些人士对此策略并不完全看好,其中一些人对发展重庆旅游业的策略另有己见。

  “主题年”逐一开展

  “重庆旅游要升温,必须抓好特色旅游。目前来看,重庆旅游的特色,主要是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古镇旅游、温泉旅游。”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昨日在该市“2007生态旅游年”新闻发布会上称,该市未来几年将主要通过“主题年”活动开展旅游招商,打造旅游产品。

  重庆已把2007年确定为“生态旅游年”,未来几年分别确定为“乡村旅游年”、“古镇旅游年”和“温泉旅游年”。

  谭栖伟说,此前重庆对该市生态旅游做过一次调研,调研的结果表明,重庆市“具备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资源”,但美中不足的是缺乏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产品。因此,开展“生态旅游年”活动就是要充分利用该市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推进一大批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尽快把该市生态旅游做出品牌。

  截至去年底,重庆共有缙云山、金佛山、大巴山、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等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江三峡、芙蓉江等6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四面山、武陵山等22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级景区63个。当地认为,这一基础为开发多种生态旅游提供了支撑。

  “三峡战”落败后反思

  目前还无法确认重庆的“主题年”策略是否与该市在同湖北宜昌的“三峡游”竞争中失利直接相关。

  此前多年,重庆的旅游业发展重心一直是主推三峡游,但三峡大坝建成后,宜昌成功通过推介“三峡游就是看三峡和三峡大坝”概念等策略,占得了三峡游的先手。此后,从重庆出发游三峡的游客数一直远低于宜昌。

  谭栖伟昨日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三峡大坝的建成,给三峡的景观和三峡旅游应该说带来了一些影响,有的可能是负面影响。”这是重庆官员首次公开承认三峡大坝建成后对当地旅游业有负面影响。

  谭栖伟称,重庆市政府已决定由重庆市交旅集团以资产为纽带,全面整合重庆辖区内的三峡旅游景区,以改变目前重庆三峡旅游板块 “散、小、游、差、浅”的现状。

  人文重心失落?

  目前,重庆已将当地的旅游业策划工作交给国内一家工作室,现已讨论通过了策划大纲,估计今年3月能够出策划成果。而整个重庆三峡景区的整合可能在上半年完成,待下半年规划出来后,就会全面启动建设。

  谭栖伟表示,重庆的“生态旅游年”,一要精心培育长江三峡、山水都市、大足石刻、乌江画廊、武陵风光这些旅游精品;二要全新推出10个生态旅游景区,6条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三要大力实施生态旅游“三百工程”,即开展100项活动,建设100个项目,引入100亿元投资。

  不过,这一官方策略在当地旅游界并未得到全面叫好。重庆旅游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这一策略在人文旅游方面并未更好地利用当地资源,未来一段时间内,重庆旅游业依旧会出现“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的”的窘境。

  他说,重庆进行了世界罕见的百万大移民,又有抗战时作为“陪都”及远东反法西斯指挥中心的历史地位等具有世界性吸引力的旅游资源,但这些资源或题材在当地一直未能得到较好的利用。 (东方网 记者:应民吾)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