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进行时 > 最新动态

1月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 加息条件逐步具备

  虽然国家统计局前日公布的CPI数字只有2.2%,让市场对紧缩性的货币政策预期有所下降;但央行昨日出炉的1月金融统计数据却敲响了警钟:当月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规模已超过去年最高水平。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越来越强,央行应继续出台定向央票、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 操作力度等措施,而加息无疑是最直接的方式。

预计央行上半年在利率工具上肯定会有所作为。

  信贷过快增长应控制

  如何看1月的新增贷款形势?对此,专家们异口同声地表示:太高。5676亿元的人民币新增贷款,是2006年月平均贷款额人民币2650亿元的两倍多﹔即使考虑季节性因素,这个数字也意味着2007年折合成年率的新增贷款达人民币3.8万亿元。

  “贷款增长绝对过快。”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如是说。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下去,今年新增信贷会比去年更高。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教授宋国青(宋国青新闻,宋国青说吧)认为,现在信贷的情况是,只要政策略有放松,速度马上就会涨起来,从央行公布的数据看,也表现出过快增长的态势。紧缩货币的必要性越来越大。

  宋国青说,要控制这种局面,需要动用多种手段,提高利率无疑是最直接的方式,考虑到政策的可行性,政府还可以交替使用准备金率、行政调控、继续进行信贷规模控制等手段。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市场对这一数据早有预期。从目前经济发展的整体形势看,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处于较高的水平,与之相比利率水平又比较低,自然而然的刺激了整体的贷款需求。在央行1月初已经上调过一次准备金率的情况下,央行采用加息的方法抑制信贷过快增长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在他看来,对于控制信贷增幅、抑制投资反弹,除了加息没有其它更好的办法。虽然从经济运行情况看,物价指数有所回落,加息的压力也在减轻,不过经济依然失衡,信贷过快增长的局面并没有大的转变。因此,现在经济形势仍处于政策观望期,不过预计上半年央行肯定会在利率工具上有所作为。

  红火股市“拐跑”储蓄

  与信贷的猛增相比,当月人民币新增储蓄可谓“猛降”。央行统计数据显示,当月新增储蓄存款249亿元,同比少增了6716亿元,创下1999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最低水平。

  专家们普遍认为,存款增速的减慢以及当月新增储蓄存款的大幅少增,与股票市场的红火直接相关。李慧勇说,储蓄下降最直接的因素就是居民资产多元化的选择,由于股市的好转,吸引了老百姓的眼球加大投资。而且,与存款比,股票、基金等产品投资回报率较高,刺激了大家消费投资的欲望。

  宋国青说,储蓄存款少增的问题,除了股市因素,还有消费结构调整的原因。从长期看,个人消费的比例在不断下降,而政府企业手持的货币投资的比重较大,并逐渐形成了一个中期趋势,因此储蓄下降的现象还会持续。

  牛市拐跑储蓄的观点得到专家们一致认同,但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上,专家观点出现分歧。

  有专家表示,这个变化对银行来讲是好事情。因为大银行有过剩的储蓄,在贷不出去的情况下,还要付利息,而减少储蓄可以减轻成本负担;另外,股市的增长很大一部分通过发放基金实现,银行可以收费,储蓄增速的减缓是两面获利:减少利息,增加非利息收入。虽然中小银行以及储蓄相对不足的银行会受一定影响,但对整个银行体系是健康的。

  不过,哈继铭却认为,现在股市风险应该引起决策层更多重视。由于债券市场等其他金融市场并不发达,国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有限,加上目前A股流通市值只占总市值很小一部分,在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股票价格被推高。“M1与流通市值的比例已达5倍,远远高于周边国家。”因此,相关部门应采取更多措施让股票市场供求尽快平衡,这表现为应该以更快的速度让资质好的企业上市,同时让不流通的股票尽快流通。

  他建议,在微观上说,监管部门有必要彻底检查银行信贷资金入市,在这方面要吸取日本当年的教训。当年日本房价高涨,不少居民将房子抵押给银行后投入股市,结果在房价泡沫破灭后,银行抵押品的价格也下降了,这对银行打击很大,股市也遭到了重创。因此,商业银行自身也应从加强风险内控的角度出发,自觉检查贷款资金入市的问题。

  加息条件逐步具备

  一面是新增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的猛增,另一方面是储蓄存款“节节后退”,在这种局面下,加息成为专家们异口同声的选择。

  虽然1月份CPI数据只有2.2%,但这主要是由于去年与今年春节“错月”的原因。而1月金融数据呈现出来的贷款和存款此长彼消的局面,让加息离市场越来越近。

  哈继铭就坚决主张加息。他说,扣除税收后,当前实际利率为负。只有提高利率,才能避免这种局面,把活期存款重新吸引到定期存款上来。

  汇丰银行预计,如果2月份的新增贷款额继续高企,比如超过3000亿元,将促使中国央行引入新的紧缩措施,如发行定量央票、更积极地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在未来数月适度加息。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林朝晖认为,当前加息的条件正在具备。居民少存款、多贷款的现象日益突出,表明对存贷款利率的基本判断是偏低。因此,无论从抑制中长期贷款增长,还是从阻止储蓄增速继续大幅下滑来看,都应提高利率。

  ■声音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教授宋国青:

  紧缩货币的必要性越来越强

  从一月的数据看,紧缩货币的必要性越来越强。我认为央行还需加大货币政策的效应,如进一步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业务的操作力度等。此外,在外贸顺差继续扩大的前提下,如何权衡好利率与汇率之间的政策效应,还需进一步研究,不可因为物价指数略有下降而放松对流动性、外汇问题的警惕。

  现在信贷的情况是,只要政策略有放松,速度马上就会涨起来。从央行公布的数据看,也表现出过快增长的态势。要控制这种局面需要动用多种手段,无疑提高利率是最直接的方式,考虑到政策的可行性,政府还可以配合交替使用准备金率、行政调控、继续进行信贷规模控制等手段。

  

  瑞信集团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

  资产价格走高比通胀更值得担心

  从近期的数据看来,虽然CPI指数略有反弹,然而,其程度不至于引起紧缩措施出台。比起通货膨胀,更担心资产价格走高。

  M2减慢反应实体经济领域总体减缓,说明宏观调控已经奏效,经济朝着软着陆目标迈进,而股市繁荣使银行存款期限变短,一些存款甚至离开银行,造成M1波动。跟上个月相比,一月份的新贷款有点偏高,但是或许与春节影响有关。存款增速趋慢与股票市场繁荣有很大关系。

  

  JPMorgan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

  过热现象消除,过热风险犹在

  一月份货币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过热现象消除,由于流动性过剩存在,经济过热风险仍然存在,对宏观经济形势保持谨慎的乐观。

  年初货币增速快些是正常的,跟经济活动变化有关系,固定资产投资 ,经济借贷行为,都会影响M2变化,总体来说货币增速不快不慢。

  CPI要把1、2月份综合来看,要到3月中旬才能判断,但今年整体会比去年高,这是由于农产品价格上涨;而且国家统计局也在调整CPI一篮子商品构成的结构,这样报出来的数据会更高,但更反映现实。(肖潇 郭凤琳)

  存款“搬家”

  资金滚滚进股市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1月份全社会资金“活化”趋势加速。储蓄增速继续下降,大量企业存款也从定期转向活期。专家判断,股市仍然可能成为资金的主要目的地。

  房贷增长引人关注

  1月份新增贷款5676亿元,从数字看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林朝晖指出,2005年12月份受央行加大回笼流动性影响,当月新增信贷为1430亿元,明显低于历史正常水平,银行系统将部分贷款挪后至2006年1月进行发放,如把该部分“挪后”贷款进行基础调减,则今年1月份信贷实际发生应为综合可比的持平或温和多增。从贷款具体项目来看,有两个现象引人关注:一是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二是中长期贷款中个人消费贷款同比多增209亿元,占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量的一半。

  毫无疑问,个人中长期贷款主要是住房贷款。银行的人士表示,其中肯定有部分资金进入股市。观察同期的主要城市房屋销售情况,并没有出现大幅增长;而其它消费如节日消费虽有增长,但不至于影响这么明显。这不禁让人联想到银监会刚发布通知:禁止用住房贷款炒股。

  定期存款“变身”活期存款

  继上月反超后,M1继续拉大与M2的增速差距。M1同比增长20.2%,而M2同比增长15.9%,成功控制在央行提出的目标之内。M1快速增长,而M0保持较低增速,这说明银行中的活期存款增长较快。同时,储蓄存款增速继续放缓,1月新增储蓄存款249亿元,同比少增6716亿元。分析人士表示,除了A股市场,新股申购、基金申购等因素也分流了大量储蓄资金。

  另一方面,企业存款明显“活化”,企业活期存款新增1222亿元,同比多增4943亿元,而定期存款减少365亿元。

  兴业银行分析师鲁政委认为,M1增长较快背后也有银行贷款增长较快的因素。由于银行一般上半年贷款额度相对宽松,部分企业即使现在不缺钱,也会抢先贷出来,多余的资金就进入活期存款账户。

  当然,企业活期存款增加同样不能排除贷款炒股的可能性。个别中小企业主利用贷款炒股的情况已经不是秘密。企业生产需要的周转资金有限,活期存款大量增加肯定有更多用途。

  专家们认为,全社会资金“活化”表明股市资金来源更加充足。而这背后也有一定的合理性。更多资金流入股市正好可以解决高储蓄率的问题,也符合管理层扩大直接融资的思路。只要合理引导,更多资金流入股市不是坏事。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方式 | 李慧勇 | 林朝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