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 中国宏观调控最新报道

存款加速活期化 潜在通胀压力隐现

  在广义货币M2增速减缓的同时,狭义货币M1增速呈现出快速上升的态势。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35.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狭义货币M1余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0.2%。

  市场人士认为,M1、M2这一变化除央行指出的受春节日期较晚所产生的基期因素影响外,还在很大程度上和存款加速活期化有关,而企业和居民交易活跃程度的提高使得未来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在增加。

  对于M1、M2增速变化的具体原因,一家证券公司的研究部人士认为,M2增速较去年12月份进一步下降,可能和央行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关。央行上月5日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 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而对于增速创下三年半来新高的M1,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主要是和居民和企业存款加速活期化有关。汇丰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则明确表示,这一变化表明储蓄存款向股市搬家的效应仍在持续进行。

  事实上,从央行的数据来看,这一特点表现得非常明显。1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6.2万亿元,同比增长9.3%,增幅比去年末低5.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1.8个百分点。当月新增储蓄存款249亿元,同比少增6716亿元。

  与此同时,截至1月末,人民币企业存款余额1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9%,增幅比去年末高4.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9.5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企业存款858亿元,同比多增3395亿元,其中活期存款新增1222亿元,同比多增4943亿元;定期存款比上月减少365亿元,同比多减少1548亿元。

  诸建芳指出,M1继续走高可能和以下几个因素有关:首先,去年企业效率比较好,年底为了应付支付工资、奖金等需要,需要有相当一部分流动性资金;其次,由于股市行情较好,相当一部分资金进入股市;此外,还和经济的活跃程度的提高有关。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中国1月M2货币供应 量年比增长15.9%,增速低于去年12月份的16.9%,亦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16.5%,降低了人民银行将在近期(特别是农历新年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贷款利率的预期。

  但是,随着存款的加速活期化,来自货币领域的通胀压力也在增加。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CPI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2.2%。而去年全年的CPI仅上涨1.5%。而据各大机构预测,今年通胀率将明显超过去年。

  王志浩认为,M1货币供应量增幅创下近42个月来新高,同时银行贷款即将重新强势开始,表明中国潜在通胀压力依然强劲。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 诸建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