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互联网发动春节攻势 春节前一个月决定互联网公司一年收成好坏

    本报记者 周婷

    在某短信平台工作的刘小姐春节不能放假,要守在服务器和显示屏旁值班。不能回家过年的她并没有感到沮丧,反而为即将到来的“黄金周”而欢欣。

她说:“春节这一个月干得怎么样,能决定我们一年的收成好坏。”

    和她一样感到兴奋的还有网上预订、即时通讯、生活服务等多种互联网业态。随着阖家团聚的春节日益临近,或是作为传递情感的平台,或是尽享休闲的载体,互联网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的光景。

    网上预订火了

    春节时期最为火爆的网站是火车票预订网站。巨大的春运客流量使得一票难求,车票转让也成为春节前最能吸引眼球的信息。

    据国内最大的火车票资讯网站“火车票网”创始人曹经理介绍,目前单日最高点击量达到300万次,每日新增注册用户1万人。在“火车票网”主页上,以左边“火车票供求”栏目最为惹眼,每天更新的帖子多达万余次。这些帖子是由免费注册用户自行发布,网站进行编辑和发布,并进行简单的信息维护。曹经理表示:“现在4台服务器根本应付不了高峰时期的访问量,经常出现用户登录不了的情况。”

    此外,春节期间旅游的人数也在上升,预订酒店和旅行社的业务也异常火爆。据从事在线酒店预订的携程网透露,2月份初,携程旅行网春节海外自由行产品已全部售罄。国内旅行预订和酒店预订的下单量同比增加近两成。

    网络传情赚了

    春节还是中国人联络感情、传递亲情的最好时机。随着通讯技术的换代升级,人们联络感情的方式从传统的拍电报、寄贺卡变成了通过短信、即时聊天拜年。

    数据显示,2006年春节假期里,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预计为120亿条左右,去年春节长假期间为110亿条。即使按照每条短信最低价格0.1元计算,春节期间的移动通讯市场规模将突破11亿元,按照一定比例分成的移动增值运营商们从中瓜分的蛋糕也相当可观。

    目前移动增值运营商几乎被几大门户网站垄断,每家都倾尽全力将自己的短信频道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手机短信订阅和下载中心”,所以在春节这个“钻石级”的商机到来之际,各网站自然使出浑身解数,要在移动市场上一决高下。

    以国内最大的短信平台新浪短信为例,它与移动、联通等多家电信商合作,拥有相当规模的短信生产制作团队,现在已有注册用户3000万。2002年春节期间新浪短信创造了一昼夜发送量突破500万条的国内记录。而以无线娱乐门户著称的Tom在线则走“多媒体合作”路线,陆续与春晚合作,推出短信投票等活动。

    另一个能在春节期间迅速增加人气的杀手锏是即时通讯工具。QQ和MSN当仁不让地占据主要市场,而新进入中国市场的Skype也不甘示弱,在今年将以语音视频聊天和免费电话吸引用户。Skype在国内的合作伙伴、Tom在线公关经理屠建路表示,由于Skype的根基在海外,为了加强中国市场的普及和推广,美、加等地的Skype用户将享受免费24分钟网络电话拨打中国(含港台地区)境内的固定电话和手机。

    同城网站热了

    春节还是人们难得的休息休闲之时,由此引发的“休闲经济”也给了互联网企业滚滚商机。众多与城市假期休闲生活相关的主题,如打折商家、交友聚会、餐饮休闲等成为网站上最受欢迎的搜索信息。

    据同城生活社区网站口碑网市场总监李欧介绍,从上周起,该网站每天新增注册用户大约4000人左右,餐饮搜索量近百万次,最热门的关键词“年夜饭”、“年货”等达到上万次。

    网络监管难了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国人对春节情结之深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相比。海外分析师指出,春节是老天赏赐给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黄金机会”,一定要利用春节大做文章,除了吸引眼球、提高访问量之外,更关键的是挖掘与春节相适应的商业机会,把线下的真金白银变到网上去赚。

    然而,春节期间的互联网盈利模式,除了移动增值服务和网络酒店预订之外,其他的都仍然是免费服务,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

    火车票网曹经理表示现在“火车票网”几乎不盈利,需要靠其它产业补贴。未来希望借助网站知名度,将线上和线下业务统一起来,既有火车票销售站点,也有预订和资讯网站,届时既可以通过收取卖票手续费盈利,也可以收入一部分广告费。

    携程网也表示要继续发展“鼠标+水泥”的业务模式。携程刚公布的2006年财报显示,净营收为8.34亿元,同比增长49%,2006年酒店预订业务的营收为4.76亿元,同比增长31%,机票预订业务营收为3.03亿元,同比增长83%。

    但是,行业研究员指出,在已明确盈利模式的业务中,要防止一哄而上、过度竞争的情况。此前,移动业务因利润巨大而吸引众多SP,结果SP们为了生存不择手段,最终导致监管部门出台严厉政策制裁,目前仍未恢复元气。

    此外,由网友自行发布信息的网站,如火车票网、口碑网等,还存在着如何对内容甄别和维护的问题。如火车票网上发布的信息,为保证其真实可靠、及时更新所需要的人力,是目前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但是,不论怎么说,春节仍是互联网企业一年之中最宝贵的时机。正如著名互联网评论员徐财星在其博客中所说:“如果在过了春节放假回来后一个月内,(互联网)用户、活跃度没有明显的增长,就基本可以趁早改行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