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罗杰斯魔力十足 中国股市当警惕对开放的误读

  近日,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在央视发表了看空中国股市的言论,股指随即大幅震荡,仿佛罗杰斯魔力十足,而众多看多者的"讨伐"声也随之此起彼伏。然而,也正是罗杰斯的"表演"才让许多人意识到,"外资狼"真的来了,如何应对开放后资本潮水涌入的挑战,已成当务之急。

  事实上,中国加入WTO的五年过渡期已经结束,中国将会更加开放。国人普遍希望开放后能获得共赢,但共赢是建立在实力之上的,较量其实才刚刚开始。然而对于这种较量,并非所有人都那么信心百倍,去年针对"徐工并购案"爆发的博客大战便彰显了国内许多人对开放的担忧。更何况,有些人对开放的含义还存在误读。

  一直以来,中国的宏观经济呈现高速发展的"喜人"态势,不仅让国人振奋,也让世界吃惊。但我们也看到,去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讨论了宏观经济中的"三过":外贸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而在事关社会公平的农民增收问题上,会议报告认为"不容乐观"!

  当然,问题还远不止如此。我们的宏观经济长期以来总以明显优于微观层面的态势在高速发展,GDP20余年来每年在政府指标外"小幅增长"的"稳定"也一直是社会有识之士的存疑所在。而建立在制度改革、人民币升值和指数虚涨基础上的中国资本市场牛市更缺乏长期走牛的基石:绝大部分上市公司依然成长性不足,靠政府注资"救活"的工行、中行们一时间也依旧缺乏成长的保障。只是因为趋势不错、政策支持,才让其有了"牛一把"的暂时动力。

  当然,问题也不仅仅存在于国内。当我们欢天喜地把"中国制造"大量投放国际市场的时候,贸易摩擦也在不断升级,俄罗斯驱逐华商事件只是一个容易记忆的微观案例,而更多的质疑和警惕体现在更本质的宏观方面。

  比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纳瓦罗就写了一本《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称"中国现在正在展开大胆的行动寻求全球经济霸权",因此世界上很多人对中国的经济强势带来的不平衡感到"恐惧",中美也因此会对抗。而在去年11月,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指出要在外交上特别重视民主、自由、人权、法治、市场经济等普遍价值观。很明显,日本官方也在担心中国的经济崛起。种种迹象表明,在我们"遵守规则,开放市场"的同时,别人却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领域防范甚至抵制中国,而我们在世贸游戏规则制定过程中的发言权仍然较低,我们目前的经济发展又是那么依赖固定资产投资和低附加值的"中国制造"的出口。实情是,我们在制造了无数廉价商品,制造了数百万富人之后,却长期受困于内需不振,致使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严重失衡。即便这样,我们还需要承担"威胁别国"这样西方式无休止的"误读"。

  "误读"当然只是表象,因为"误读"的背后从来是利益---我们开放为的是利益,别人"配合"我们开放,害怕我们崛起也是因为利益,所以在龙永图(龙永图新闻,龙永图说吧)所言的"遵守规则,开放市场"之外,还需补充"立足长远,制定规则"。惟其如此,开放才能为我所用,改革才不至于被人频繁"误读"。

  不是吗?开放自然是要谋求国家间的合作双赢,但无原则的开放却是可怕的。就拿股市而言,在如今资本经常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且对外资入股严格审批的情况下,一个罗杰斯便能将股指吓个跟头,就能让一些人"义愤填膺",那么完全开放了呢?

  经济开放、股指涨跌的表象背后,都是利益格局的大调整。QFII的不断增兵、罗杰斯们的不断光顾,不过是开了个头而已。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 龙永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