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税务总局:去年税负18% 比发达国家低12个百分点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据税务权威人士透露,国家税务总局计统司日前公布我国2006年宏观税负(税收收入与经济总量的比值)为18%,比2005年小涨0.5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发展中国家3个百分点左右,比发达国家低约12个百分点。

财税专家认为,在宏观税负中属于“减税”项的企业所得税 、增值税新政,有望在明年一并推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钢分析,去年我国宏观税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税基扩大,也就是交税的企业和个人多了。

  “从数字来看,我国的宏观税负不是偏高而是偏低。”孙钢表示,目前发展中国家的宏观税负基本在21%以上,发达国家的宏观税负则普遍高于30%。

  企业税负沉重感源自税外费

  普华永道日前书面回应中国税负全球第八说法时,曾解释剔除51%的社保公积金外,中国私营企业的真实税负是26%。这一数字引发了部分身为私企主的网民抱怨,认为自己交的税超过了60%。

  “我国的宏观税负不高甚至偏低,企业纳的税肯定不会到60%这么高。”中央财经大学刘桓教授表示,综合考虑增值税、所得税、附加税等企业税种,企业的税负应该在30%左右。但不可否认的是,企业的确要承担一些隐性的变相税收,例如防治污染费、污水处理费等等。过去,我国税和费的比例曾高达1:1,经过多年治理乱收费后,目前我国税和费的比例减为1:0.6。

  所得税新政明年将带来减税

  “目前人们关注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税改,很可能在明年成为企业税负的新‘减项’。”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人大教授安体富透露。

  安体富分析,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后,企业所得税的名义税率从33%降到25%甚至20%,那么企业的实际税负将有望降到20%甚至更低。

  世界银行与普华永道在去年11月联合发布的报告中称,中国在175个受调查国家(地区)中,排名第168位,纳税成本高居第8位,总税率高达77%。在一片质疑声中,普华永道中国公司又做出书面回应,解释总税率77%的根本原因,是报告按“国际惯例”,将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都算作“员工税”,计入77%的总税率,全记在了国家税收的头上。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体富 | 孙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