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光纤光缆行业需求大增推升行业景气

  国内主要光纤厂产品供不应求,产能利用率偏低的问题已经不再是困扰中国光纤光缆行业的严重问题。中国本土市场需求的大幅增长是拉动光纤光缆行业产量大增的根本原因。我们维持亨通光电的“强烈推荐”评级,维持中天科技的“推荐”评级。

  国内需求大幅增长

  根据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电缆光缆专业委员会的估计,2005年中国光纤产量大约为1800-1900万芯公里的规模,2006年产量则达到2700-2900万芯公里的规模,同比增长约50%。由于国内绝大多数光纤企业都以销定产,因此大体上产量数据便可以反映国内运营商的需求数据。尽管缺乏运营商的实际需求数据,我们仍然可以通过海关进出口数据及其他数据进行估计,我们判断该数字与实际基本相符。

  从价格的角度来说,2006年总体基本上保持平稳,略有下跌。尽管价格继续维持低位,但产量的增长反映了需求的大幅增长。从国内各主要光纤光缆厂供不应求的销售形势来看,光纤光缆行业正在经历着从底部扭转的复苏。

  由于细分数据的缺乏,我们很难确定中国光缆需求增长的原因是来自城域网建设的需要?还是移动网络建设的需要?或者是FTTH建设的需要?但实际上,由于传输网的普遍应用,我们认为整个传输网从核心层到汇聚层、接入层的所有层次上的需求都是推动光纤光缆需求的重要原因。

  我们判断,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主要是:需求推动产量增长,但强势的运营商以及集中采购政策使得价格继续维持低位;未来需求仍将继续增长;行业产能利用率已经大幅提高,未来产能扩张能力相对有限;行业集中度有所上升,前5大光纤厂商份额约占73%。

  重点公司分析

  亨通光电(600487)——与预期同步增长,期待下半年的光棒突破。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继2005年实现180万芯公里产量之后,我们预计2006年公司实现280万芯公里的光纤产量。以06年底的产量来估计,公司在光纤市场的份额大约在10%。公司于06年10月左右投产了一座新的拉丝塔2条拉丝线,并计划于07年3月投入第5座拉丝塔,这样公司的拉丝生产线将达到10条,总计产能达到400万芯公里。较之06年继续提升40%左右。

  光缆业务方面,预计公司2006年实现了大约380万芯公里的产销,较之2005年的254万同比增长49.6%。但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光缆价格有所下滑,估计利润的增长幅度小于产量的增幅。

  我们维持此前于2006年6月份作出的盈利预测,估计06-08年公司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38元、0.50元、0.74元。鉴于二级市场的上涨和估值水平的提高,我们认为公司的基本面和未来增长率可以支持30-33倍的市盈率,以07年0.50元的水平估计,合理股价为15.0-16.5元,维持对公司“强烈推荐”的评级。

  中天科技(600522)——产能大幅扩张,业绩有望大幅增长。自武汉长飞于2006年1月1日战略投资中天科技光纤有限公司10%的股权后,公司光纤生产步入高速发展,光棒全部向武汉长飞采购。预计公司在2006年实现光纤产销约200万芯公里。公司在06年10月份新增2个拉丝塔,产能提升1倍,达到360万芯公里的水平。

  与亨通类似,公司的光缆业务也受到了行业竞争的压力,份额和价格都有所下降。但由于公司OPGW(光纤复合架空地线)仍然保持35%左右的市场份额,竞争优势比较明显。并且由于电网建设的进行,预期该业务仍能保持大约20%左右的增长率。

  公司未来另一增长点来自射频电缆。公司子公司中天日立射频电缆建立于04年12月,中天持股67%。射频电缆主要应用于移动基站的天线和基带处理器之间的连接,还用于室内覆盖等场合。未来的2G和3G建设中都将大量使用射频电缆。目前公司在该市场份额仍然较小,07年公司计划将产能扩大50%。

  公司另一子公司上海中天铝线有限公司于05年借助上海电缆研究所的力量研发出60%导电率的耐热铝合金,该产品在未来国内输变电需求潜力很大。该产品在06年的北京奥运工程中中标,公司与武汉电缆厂一起中标。但受产能限制,该业务预期增长幅度不高。

  我们预测公司06-08年的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11、0.20、0.24元。同样以30-33倍PE和07年预测EPS来估值,公司合理股价为6.0-6.6元。目前股价已经处于该合理股价范围之内。但由于07年公司业绩将大幅增长,我们仍然作出“推荐”评级。需要提示的是,公司与信越关于光棒销售协议的纠纷目前仍未完全解决,不能完全排除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