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银监会查出数十亿房贷假按揭

  时报讯 本是银行优质业务的房贷市场,接连爆出假按揭大案。近日,银监会下发一份措辞严厉的通知,指出银行贷款审查流于形式,个人住房假按揭问题突出。假按揭竟成了房贷市场难以根除的毒瘤?

  一银行假按揭超6%

  银监会的这份通知是基于2006年下半年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检查,重点是五项:房地产假按揭、土地储备贷款、打捆贷款、“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和委托贷款业务专项检查。

银监会称,假按揭贷款是商业银行发放零售贷款中典型的违规行为,“近几年,不少房地产项目开发中的巨大风险转嫁给了商业银行”。

  检查结果显示,截至2006年6月末,国内银行涉及假按揭的贷款金额达数十亿元。其中,某国有银行被查出共发放个人住房涉嫌假按揭的贷款4718笔,金额达13.09亿元,占被查个人住房贷款总额的6.05%。另一家国有银行被查出共发放个人住房涉嫌假按揭的贷款3716笔,金额7.34亿元,占被查个人住房贷款总额的3.23%。

  对此,银监会指出,部分银行贷款“三查(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制度形同虚设,授信尽职调查流于形式;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产中介机构通过虚假按揭或一房多贷、虚增注册资本、虚抬房价等手段套取银行贷款,有的甚至挪用流动资金贷款投资房地产项目开发,利用银行贷款囤积土地,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大了银行信贷风险。

  银行放贷竞争激烈

  事实上,假按揭风险敲警钟已数度敲响,对可能产生假按揭的环节,银监会也有很具体措施。“但银行放贷的压力始终是存在的,为了完成任务,银行之间对个人住房贷款的竞争很激烈,”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秦庆芳表示,“开发商也需要资金,在房地产市场整体向上时,双方共同利益导致银行常常对风险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更重要的是,银行的审查并没有完全做到实质审查。目前,由于市场竞争,已有多家银行取消了律师见证业务,成立了专门的审批中心。秦庆芳认为,取消中介,采取“直客式”审批,银行直接面对客户仍然进行的是形式审查,客户提交的文件仍是一样的,银行没法做到一笔一笔的核实,风险可能更会失控。

  “如今虽然很少出现成批量的假按揭,但是单笔额度比较高的假按揭仍然存在,比如几百万元。”秦庆芳说。

  “假按揭大部分是前几年发生的,这跟当时的银行信贷制度和我国商品房预售制度的不完善直接相关。”中伦金通律师事务所的兰焕婷律师表示,“预售制度完善以后,尤其是2005年实行网上签约之后,假按揭应该有所减少。”

  房贷不良率升势快

  目前,我国房贷市场仍是一片繁荣,截至2005年末,我国16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0258亿元,比上年增长1772亿元,房贷市场已占我国GDP的10%。

  但繁荣背后有隐忧。一方面,房贷不良率上升势头很快。以上海为例,到去年9月末,中资银行个人房贷不良率为0.86%,而2004年只有0.1%左右,两年时间房贷不良率上升了7倍多。

  “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方式决定了市场风险和信贷风险全都集中在银行。”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易宪容博客,易宪容新闻,易宪容说吧)表示,我国房地产金融主要是由银行信贷构成,房地产企业的股权融资占融资的比重十分微小。他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杜绝假按揭道德风险。

  另一方面,一旦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恶意一房多贷套取贷款、银行抵押不能落实,损失将更惨重。

  据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