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贴身紧随沃尔玛 家乐福可能将进驻印度零售市场

  目前尚在谈判中,没有最终达成协议

  当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争先恐后地通过合资方式进入印度市场时,法国零售巨头家乐福也按捺不住了,其或将携手印度工业集团Wadia在这块巨大的亚洲零售业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昨天,《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合作方案尚在洽谈之中,没有最终达成协议,预计家乐福将在数周内宣布这一决定。但分析师认为,家乐福两大控股家族哈雷(Halley)和马奇(March)与董事长范德维德(Luc Vandevelde)的关系不和,给该公司的海外扩张带来了不确定性。

  而如果协议一旦达成,这或许是对英国特易购(Tesco)的一个不小打击,该公司在几次协商未果后,去年年底提交的合作书又被拥有印度最大的无线通讯网络的Bharti家族拒绝。而沃尔玛正是凭借着与Bharti的联手,作为第一家海外大型超市率先开启了印度零售市场的大门。

  家乐福的潜在合作伙伴Wadia是印度实力雄厚的财团,旗下拥有廉价航空公司Go Air和本国最大的食品加工工厂Britannia Industries。但就像《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的那样,在印度的外资企业与本地合作者的关系通常都很一般,甚至是颇有矛盾。

  例如Wadia财团,它将同样是法国企业的达能公司告上了孟买的法庭(这两家公司在加尔各答合资创办了糕点生产企业Britannia Industries),以阻止后者独自投资另一家印度企业。

  孟买金融咨询机构Zoom Cortex的总裁约翰·班德(John Band)说,去印度创办合资企业的人应该预先做好失败的准备,真的失败了也应坦然面对。

  分析师表示,目前印度零售市场仍由上百万家庭零售店主导。据业内分析师估计,包括沃尔玛、特易购和家乐福在内,未来5年内,印度本地及海外大型零售商有望投资200多亿美元兴建零售网点。未来9年内印度零售规模有望增长一倍,达到6000亿美元。

  据零售咨询公司Technopak Advisors估计,到2011年,现代化零售商在印度占有的市场将升至16%。这也正是家乐福和特易购对印度趋之若鹜的原因所在。与沃尔玛一样,它们虽是印度服装及其他产品的重要采购商,但却始终未能在印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业内分析师同时警告说,合资公司的成立还将面临印度监管部门及政客的阻挠。印度本地的竞争对手也将竭力游说监管部门,对外资零售商施加限制。目前,印度政府允许外国投资者在所谓的单一品牌零售合资公司中最多持有51%的股权。目前外商尚未获准投资多品牌零售店。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