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水务行业: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一五规划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建设部联合发布《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一五”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一五”期间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确定了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点和对策措施,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行动纲领。

  我国“十一五”期间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目标是:

  到2010年,节水型社会建设要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取得明显成效,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单位GDP用水量比2005年降低20%以上。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5提高到0.50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低于115立方米,比2005年降低30%以上。

  全国设市城市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不超过15%,生活节水器具在城镇得到全面推广使用,北方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污水处理量的20%,南方沿海缺水城市达到5%~10%。

  通过实施《规划》,节水690亿立方米,其中,农业节水200亿立方米,工业节水134亿立方米,城镇生活节水18亿立方米。

  《规划》提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建立健全节水型社会管理体系;二是建立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的经济结构体系;三是完善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工程技术体系;四是建立自觉节水的社会行为规范体系。

  评论:

  《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一五”规划》的发布对于我国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入落实节约资源的国策具有重大意义。规划是“十一五”期间我国建设节水型社会的行动纲领,对于水务及其相关行业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建设节水型社会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根据《规划》,在“十一五”期间,要实现“单位GDP用水量比2005年降低20%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低于115立方米,比2005年降低30%以上”的目标,意味着单位GDP用水量和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年均分别下降4%和6%以上,这具有相当的难度。(2005年,我国单位GDP用水量和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为357立方米/万元和169立方米/万元)

  节水型社会的本质特征是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导向作用,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因此,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继续深化水价体制改革,全国水价将呈现普涨,阶梯式水价将在全国普及。

  建设节水型社会的主要受益者:

  水价上涨:我国的水价包括四部分:水资源费、水利工程费、城市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我们认为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水利工程费和城市供水价格都将大幅度上涨——根据建设部要求,所有城镇均要开征污水处理费,且污水处理费要达到0.80元/立方米以上;提高水资源费以体现出水资源的稀缺程度;而城市供水价格将上涨使投资者获得合理回报,根据《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供水企业合理盈利的平均水平应当是净资产利润率8%~10%,目前大多数供水企业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水价上涨的受益者是直接面向终端用户的自来水公司,主要有:首创股份、原水股份、南海发展。

  管网改造:根据建设部对408个城市的统计,我国城市公共供水系统(自来水)的管网漏损率平均达21.5%,而规划目标是全国设市城市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不超过15%。因此,我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受益的公司主要有两类:

  (1)供水管道提供商。我国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高的原因主要是管材低劣、管道老化以及管理原因。

  根据建设部制定的全国供水管网改造规划,全国20万以上人口的400多个城市,共需要投入3000多亿元。新兴铸管是我国最大的球墨铸铁管供应商,而球墨铸铁管是城市供水、供气的首选管材,因此新兴铸管将受益于我国大规模进行供水管网改造。

  (2)自来水运营商。由于管网漏损率下降,拥有供水管网的自来水公司将从中受益,主要有首创股份、原水股份等。

  再生水的推广:再生水是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缓解水资源短缺、减轻水体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目前,我国的再生水利用率约为5%左右,根据规划,到2010年北方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污水处理量的20%,南方沿海缺水城市达到5%~10%。目前,在上市公司中,仅有创业环保从事再生水业务,公司拥有天津中水有限责任公司98%的股权,负责向天津市中心城区提供城市杂用水、工业用水、观赏性景观用水。

  由于管网配套、价格等方面原因,再生水业务并不盈利,预计随着新客户的拓展,再生水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来源。

  作者:崔玉芹 光大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