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纺织服装出口增速放缓

    上海证券 郭昌盛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受国际贸易环境趋紧影响,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增长继续放缓,我国纺织服装业依靠出口带动增长日益困难。

    据海关总署统计,1月全国纺织品出口40亿美元,同比增长11.6%;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81.4亿美元,同比增长22.3%,两项合并同比增长18.55%,增速较2006年11月和12月单月以及2006年度依次下降了12.3、12.2和6.7个百分点。

    出口一直是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国加入WTO后,纺织服装业由于产业的竞争优势十分突出,产品出口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然而随着贸易顺差的扩大,来自欧美地区的贸易保护行为也越来越多,纺织服装业也自然成为了重点打击的对象。今年2月初,美国政府向WTO提出申诉,要求我国取消对包括服装业在内的多个领域的出口补贴。按照WTO的规则,若在接下来的60天内谈判、磋商失败,则由WTO专家小组来裁决,结果可能是美国对中国出口服装征收27.5%的高额关税,或者我国对出口的鼓励政策作适当调整。在市场环境趋紧的情况下,纺织服装产品的出口增速可能进一步下降。

    美国是中国纺织服装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统计,2006年中国对美国的纺织服装直接出口额为219.34亿美元,市场份额为15.24%,已比上年下降了1.42个百分点。尽管上述贸易摩擦的事态发展并非完全取决于美国政府单方面,但不管结果如何,在短期内我国纺织服装的出口空间收缩、成本上升的态势难以改变。为控制贸易顺差扩大,中国政府已于去年降低了纺织品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进出口商会等机构还建立了敏感类商品的实时监控机制,这些举措已对减缓出口的激增起到明显作用,加之“新配额制”的实施,已令我国对美纺织服装出口的增速由上年的66.09%降低到了2006年的18.14%,今年1月份的对美出口增速也比前两个月有所下降。

    我国的纺织服装业虽然国际比较优势突出,但行业平均的盈利能力却比较弱,除了遭遇类似上述的贸易保护主义冲击外,该行业还备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原料成本上升以及产能过剩的不利影响。2006年纺织业的平均毛利率仅为10.02%,服装业也不过14.05%,均处于全国制造业的谷底,目前业内众多的企业尚在盈亏边缘上挣扎。因此,在未来中长期内,我国纺织服装业将经历更多的曲折和坎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