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春运客车免费对赣粤高速影响甚微

    证券时报记者李坤

    为响应交通部做出的今年春节期间道路旅客运输票价不上浮的规定,减轻运输企业的运营成本,江西省决定对春节后二十天江西省籍的营运客车免收车辆通行费。

接受采访的研究员认为,此次免收车辆通行费对赣粤高速(600269)的影响很小,而计重收费、税收优惠等方面仍然将对其业绩产生积极的正面影响,并且从江西省政府过去给予赣粤高速的财政补贴情况来看,未来也不排除赣粤高速因此而获得财政补贴的可能。

    免收通行费影响甚微

    据悉,江西省此次的具体规定为2007年2月18日至3月9日期间,持江西省公路管理部门核发的班车客运标志牌、临时客运标志牌、包车客运标志牌、2007年进出广东春运证四种牌证的赣省籍营运客车免收江西省境内收费公路通行费。

    东方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陆从珍告诉记者,高速公路的主要通行费收入来自货车而并非客车,并且在中部地区,高速公路上运行的货、客车之比更高,因此此次对江西省籍营运客车免收通行费不会对赣粤高速整体的收入水平产生大的影响。

    据她估算,赣粤高速通行费中来自客车的收入比重约为35%,并且在客车收入中,主要的来源是7座以下的一类车,即非营运车辆,因此营运客车收入占赣粤高速通行费收入的实际比重在10%左右,而江西省籍的营运客车收入占比将更小。在其研究报告中,陆从珍预期赣粤高速2007年的收入为21亿元,此次20天免征营运客车通行费对公司2007年的通行费收入影响将低于1%,预期在1300万元以内,再考虑税率,对公司每股收益的影响约为0.01元。

    赣粤高速的董秘熊长水也向记者表示,由于赣粤高速货车通行的比例相对较高,并且此次免收通行费的主要是那些获得春运运营证的客运汽车,而获得春运资格的客运车的比重非常小,再加上免收通行费的时间比较短,因此此次免收运营客车通行费对公司总的营业收入不会有大的影响。

    计重收费正面影响将持续

    目前,赣粤高速共经营昌九、昌樟(含昌傅)、昌泰、九景、温厚高速以及银三角互通立交,总计通车里程占江西省高速公路的36%。自2006年7月1日起,赣粤高速开始执行计重收费。根据赣粤高速公布的车流量数据,实施计重收费后昌九高速(含银三角)、昌樟高速(含昌傅)三季度的车流量同比增幅分别为-2.2%和-7.5%,但收入分别增长44.2%和33.8%;昌泰路段三季度车流量同比增长29%,收入同比增长47.7%。

    有分析师表示,从赣粤高速实行计重收费后的实际情况来看,计重收费对赣粤高速通行费总收入的提升效果约在30%左右,大大超出了此前10%的预期。陆从珍预计这种提升效应将持续到2007年上半年。

    陆从珍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高速公路均处于快速增长时期,增长的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收购公路资产或者修建新的公路;二是车流量的不断增长。作为江西省唯一一条纵贯全省的交通要道,在“十一五”期间路网效应进一步加强的背景下,赣粤高速路段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也将得到稳定增长,其中昌泰高速和股改时收购的九景高速将是主要增长动力。

    此外,相比与其他同类公司,赣粤高速的企业所得税仍然采用15%的优惠税率,并将延续到2008年中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从珍 | 计重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