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光纤光缆行业总体趋势向好

    未来需求持续增长,行业产能利用率将提高到90%光纤光缆行业总体趋势向好

    平安证券刘军

    据行业协会估计,2006年中国光纤产量达到2700~2900万芯公里的规模,同比增长约50%。

结合进出口逆差扩大和中国产量大增两方面的情况,我们认为,中国本土市场需求的大幅增长,是拉动光纤光缆行业产量大增的根本原因。

    对于光纤光缆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认为,需求推动产量增长,但强势的运营商以及集中采购政策使得价格继续维持低位;未来需求仍将继续增长;行业产能利用率已经大幅提高,未来产能扩张能力相对有限;行业集中度有所上升,前5大光纤厂商份额约占73%。

    国内需求大幅增长

    据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电缆光缆专业委员会的估计,2005年中国光纤产量大约为1800~1900万芯公里的规模,2006年产量则达到2700~2900万芯公里的规模,同比增长约50%。

    由于国内绝大多数光纤企业都以销定产,因此大体上产量数据便可以反映国内运营商的需求数据。尽管缺乏运营商的实际需求数据,我们仍然可以通过海关进出口数据及其他数据进行估计,我们判断该数字与实际基本相符。从中国进出口的情况来看,光纤光缆2006年首次逆转了近年来出口连续增长、进口稳步下降的形势。数据显示,过去5年以来,光纤光缆进出口首次出现逆差扩大的情况。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中国本土市场需求的大增呢?由于细分数据的缺乏,我们很难确定中国光缆需求增长的原因,是来自城域网建设的需要?还是移动网络建设的需要?或者是FTTH建设的需要?但实际上,由于传输网的普遍应用,我们认为整个传输网从核心层到汇聚层、接入层的所有层次上的需求,都是推动光纤光缆需求的重要原因。

    需求仍将继续增长

    我们预测,未来3~5年的时间,中国光纤需求量仍将继续增长,即使增长率可能较难达到2006年约50%的幅度,但保持稳定增长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中国各类通信用户的持续增长(移动用户、固网用户、互联网用户)、3G的大规模启动、FTTx的深入进行,都将为此奠定坚实的基础。

    虽然2006年诸多运营商建设规模大幅超过2005年,有一种说法认为这是在打3G的提前量,但3G建设毕竟至今未能正式启动,我们认为大规模的建设还在后面。其次,FTTx正在不断向客户端推进,同时覆盖率在不断提高,换言之,未来我们将看到光纤将通达越来越多的区域、大楼、房间和客户。例如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于2006年末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上海电信业发展研究报告》阐述上海市的光接入战略中说道:“继续实施FTTx的光接入战略,因地制宜地加快建设和完善多种形式的宽带接入网络,在重点区域逐步实施光纤到家庭(FTTH),实现宽带接入覆盖全市”。而我们也注意到,从全国来说,通信发展还存在很大差距,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仍然巨大,未来仍有较长的建设周期和较大的需求提升空间。

    产能扩张有限

    根据我们的估计,光纤光缆行业2006年光纤产量已经提升到2640~2900万芯公里的水平,即使按照此前业界估计的大约3000万产能估计,产能利用率已经从2005年的60%左右提升到90%以上。

    实际上,我们所了解的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等上市公司,都出现了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产能严重超过需求,已经不再是行业发展的桎梏。据我们了解,全国大约只剩下长飞、烽火(华新藤仓)、富通、亨通、中天、特发、上海光纤、特恩驰、中柱、深圳住友、海南三星和法尔胜等12家光纤企业。其中,亨通和中天从2006、2007 年都有拉丝塔扩张项目,其他如长飞和富通尚有部分产能提升空间,估计2007年全行业能实现的产能大约在3500万芯公里左右。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光纤光缆行业2007年产能扩张相对有限。而对于相关企业而言,产能扩张趋缓,将使得现有产能利用率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产能利用率的提高,也必将提振企业的利润水平,从而提高其投资价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