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法国阿海珐有望再获广东核电集团50亿美元订单

  昨日,国外有消息称,法国阿海珐核能集团获得了广东核电集团一份价值50亿美元的核电站合同。阿海珐将在中国南方建立两座核反应堆。可以说,这份合同对阿海珐集团的意义重大。

  从丢单的阴影中走出来

  就在两个月前,阿海珐在竞争另一份重要合同时,输给了竞争对手美国西屋电气集团公司。

当时,中方将要建设的4台核电机组,选择了西屋电气的AP1000技术,据悉,AP1000技术目前尚未完全实现商用。

  这对于一直期望其核心技术——第三代欧洲压水式反应堆、能够赢得大量订单的阿海珐公司来说,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虽然阿海珐公司的第三代欧洲压水式反应堆已经获得了一些订单意向,并且在芬兰正在建造运用该技术的第一座核反应堆。但是该项目进展并不顺利,成本大幅度超预算,工期也一再延误。

  所以,与广东核电签署的这份协议,将给阿海珐公司很大的振奋作用。阿海珐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的这份协议,内容涉及建造具有32亿瓦发电能力的核电站。业内预计,在法国拥有并经营59座核反应堆的法国电力公司,将在中国获得核电站管理合同。

  中国核电研究所的相关专家对这个项目进行了评价,“国内目前在大力发展核电,仅有一种技术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多做对比,也为我国自己的核技术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专家还指出:“中国不是国外先进技术的试验田,我们在建设前期就应该考虑周全,避免国外已经走过的弯路。”

  核电是未来的不二选择

  中国目前正在进行国家能源结构调整,首要的发展目标就是核电。目前,核电在国内仅占全国能源总量的2%。

  上世纪50年代,我国电力工业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方针是“水火并举”,上世纪80年代改为“大力发展水电,积极发展火电,适当发展核电”。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火电比重一直处于80%以上的高位,严重依赖煤炭的能源消费结构加大了能源供应风险。从我国的替代能源资源看,积极推进核电是最现实的选择。

  全国核电站发展的目标是:到201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2020年前要新建核电站31座,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

  要达到这一目标将意味着,全国今后每年需新开工建设两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需要总投资5000多亿元。

  核电产业是一个由核电站的系统设计、设备制造、施工建设、调试营运等主要生产环节组成的产业群,核电站建设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尤其能够提高我国的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

  在中国,核能使用尚未普及,而中国政府一直希望在长期内增加更多的发电能力。在采购外国先进技术时,中国政府也一直努力实现采购渠道多样化。

  阿海珐已在中国建造并维护了许多发电厂,其中包括核设施。建造一座核电厂通常需要5年或更长时间,因此,新的核设施在2010年以后才可能投入使用。

  傅凯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