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强制性目标建议未予采纳 欧盟新能源政策"缩水"

   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15日首次审议欧盟新能源政策,但与欧盟委员会当初的大胆设想相比,成员国所能接受的方案明显“缩水”。

  在当天召开的特别会议上,来自欧盟27个成员国的能源部长们一致同意,大力提高可再生能源在欧盟能源消耗 中的比例,但对欧盟委员会提出要为此设定强制性目标的建议未予采纳。

  欧盟委员会在上个月公布的新能源政策提案中认为,从能源供应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角度考虑,欧盟应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提案提出,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欧盟能源消耗总量中所占的比例提高到20%,并使之成为一个具有约束力的目标。

  但欧盟各成员国基于自身情况不同而在上述问题上立场不一。例如,德国和西班牙等国因在可再生能源开发方面基础较好,对设定上述强制性目标没有异议,而英国却不愿为此投入大笔资金,法国也不想被强制性目标捆住手脚,更愿意充分利用核能。

  鉴于各国在这一问题上分歧较大,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们强调,有关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具体目标应建立在自愿基础上。实际上,欧盟早在10年前就以自愿实施为原则,提出要在2010年将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高到12%。不过,由于缺乏强制性目标制约,现在看来到时可再生能源在欧盟成员国能源消耗总量中所占比例恐怕连10%都达不到。

  而在提高汽车用生物燃料的使用比例问题上,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们虽然同意设定强制性目标,但却附加了前提条件。在上个月的新能源政策提案中,欧盟委员会提出到2020年将汽车用能源消耗中生物燃料的比例提高到10%,以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对此,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们表示,可以设定10%的强制性目标,但只有在生物燃料开发具备充分的商业可行性和相关欧盟立法作出必要修改后,这一目标才应对成员国具有约束力。

  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们当天还未能就一项拆分大型能源企业以促进市场竞争的提案达成一致,只是要求欧盟委员会就这一提案作出进一步说明。欧盟委员会在新能源政策提案中提出,要对欧盟一些大的能源企业按照生产、输送等经营活动内容进行拆分,以提高内部能源市场的开放程度,加强竞争。但这一提案遭到了法国等多个国家的反对。法国认为,自己现行的体制足以保证市场向竞争者开放,无需采取过于激进的措施。一些成员国甚至将拆分的做法理解为强制私有化。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成员国将于今年3月上旬举行首脑会议,重点讨论欧盟的新能源政策等问题。通过此次能源部长会议可以看出,欧盟成员国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分歧,欧盟首脑会议届时能否弥合这些分歧进而就欧盟新能源政策达成一致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新华社)(17D2)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