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 中国宏观调控最新报道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控制通胀反弹必要之举

   中国人民银行再一次宣布从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即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尽管是在意料之内,但相对于大家普遍预期的加息来说,还是意料之外的事。

  实际上,自2006年以来,针对我国经济中出现的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及环境、资源压力加大等问题,央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多余流动性,除加大公开市场 操作力度外,分3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共1.5个百分点。

发挥利率杠杆作用,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 ,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在金融宏观调控措施的综合作用下,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势头有所缓解,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

  为了给年初可能出现的信贷反弹发出预警,央行在今年新年的第二个工作日作出于1月15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决定,充分表明了央行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预见性。

  但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7年1月份CPI数据和海关总署公布的贸易数据,尤其是央行2月15日出炉的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让市场增加了对紧缩性货币政策出台的预期。虽然1月份CPI数据仅为2.2%,但这主要是由于去年与今年春节“错月”的原因。而1月份我国外贸增长三成,外贸进出口总值157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5%。更为严峻的是,当月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规模已超过去年最高水平。数据一出笼,经济学家们就普遍反应,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越来越强,央行应继续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发行定向央票,抑或采取加息等措施。

  5676亿元的人民币新增贷款,是2006年月平均贷款额2650亿元人民币的两倍多,即使考虑季节性因素,这个数字也意味着2007年折合成年率的新增贷款达人民币3.8万亿元。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贷款增长绝对过快。”

  从目前经济发展的整体形势看,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处于较高的水平,与之相比,利率水平又比较低,自然而然地刺激了整体的贷款需求。虽然从经济运行情况看,物价指数有所回落,加息的压力也在减轻,不过经济依然失衡,信贷过快增长的局面并没有大的转变。同时,居民少存款、多贷款的现象日益突出,表明对存贷款利率的基本判断是偏低。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教授宋国青(宋国青新闻,宋国青说吧)认为,要控制这种局面,需要动用多种手段,提高利率无疑是最直接的方式,考虑到政策的可行性,政府还可以交替使用准备金率、行政调控、继续进行信贷规模控制等手段。

  央行再次出台紧缩政策,显然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原因正如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吴晓灵新闻,吴晓灵说吧)所言,今后一段时间内,交替使用存款准备金率与公开市场业务是较好的货币政策组合。回收流动性的两个工具,一是公开市场,二是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两种政策工具在实际效果上没有太大区别,区别在于价格。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彭兴韵表示,准备金率调整具有强制性,而2006年四季度央票数量招标就有多次流标,且央票毕竟有到期之日,在当前国际收支双顺差趋势短期难以改变的情况下,准备金政策效果比较直接,对流动性控制显然更为有效。

  可以预见,短期之内,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还会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仍然较大,这就意味着,央行仍会被动向市场投放大量基础货币,回收过剩的流动性依然是央行今年的一个重要工作。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现阶段已经将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常态政策工具,下一阶段还有可能多次使用。至于是否调整存贷款利率,还要根据固定资产增速、GDP增速和CPI走势等因素综合考虑。该人士认为,美国今年很可能进入减息周期,为了保证中美之间的适当利差,央行短期内不会贸然提高利率,毕竟目前的CPI水平仍然在央行认为可以容忍的范围之内。

  从宏观来看,央行现在比较关注的主要是:目前我国投资还比较高,资金投放和贷款增长相对也是高的,国际收支有些不平衡,贸易顺差比较大,外汇流入比较多,外汇储备增长偏快。专家认为,如果央行所关心的问题依然得不到控制,那么,央行可能采取进一步调控措施。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