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成思危:我对股市是一个审慎的乐观主义者

    来源:CCTV《大家看法》

  2月16日,CCTV《大家看法》播出“投资有道”,以下为节目内容。

  总导视:

  解说:06中国资本市场脚步铿锵,行情火爆,投资者惊呼:牛市 真的来了吗?

  同期 投资者:只有在牛市的时候,才有这种形势。

  解说:大盘走红,势头强劲,投资者却几家欢喜几家愁。

  同期 炒股炒了十年,亏了十万块钱。

  解说:资本市场,怎样淘金?成思危做客《大家看法》演播室,与您探讨如何成为理性的投资者,我希望大家都能做到心明,眼亮,不贪心,行动快。《投资有道》,大家看法即将播出。

  (演播室)

  主持人:大家看法,大家可以参与的新闻,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继续请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来做客,成先生昨天我们讨论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一个问题,好像和普通百姓的关系更密切一些,我们来讨论讨论怎么样在今天,做一个理性的投资者。为什么说这个话,因为我有一个朋友跟我说过一句话,在去年年底的时候,说股市都涨了,还有什么是不能涨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就想到了您有一篇文章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说那篇文章的题目叫恢复资本市场的本来面目。

  成思危:让股市恢复本色。

  (小片)

  解说:2006年5月8日,黄金周归来第一天,沪深数百只个股铿锵而来,迈着整齐的步伐刷红了一页页行情表。面对新一轮的火爆行情,许多投资者都难掩喜悦。

  同期投资者甲:“从它的走势来看来讲,熊市 没有这种东西,只有在牛市的时候,才有这种形势。”

  同期投资者乙:“拿了好几年,终于挣了钱我特高兴,特有信心。”

  解说:2006年的最后两个月,股市更是持续升温,12月14日1点40分,记者在闽发证券翠微路营业部看到,股指不断走高的态势刺激了更多的人纷纷加入股市。

  记者:“为什么现在要来入市呢?”

  股民:“觉得现在手里有点存款了,刚好也不想放在银行,就做这个吧。”

  记者:“您觉得06年,这个势头还会保持吗?”

  股民:“绝对,绝对,我是非常有信心的。”

  解说:股民张星际从96年就开始炒股,张星际用超过了想像来形容他今年炒股的收获,2006年年初,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范例不断出现,中兴通讯甚至在股改后复牌当天就迅速填权,这让股民对股改股票更加关注, 3月16日,张星际果断买进了即将股改的新业股份。

  同期股民张星际:“结果当天复完牌,开盘就是3.6元,然后最多冲到4.8元,我们以为电脑坏了。”

  解说:2006年12月股市连创新高,有不少投资者都像张星际一样赚了个盘满钵满,但并非所有的人都有张星际那样的眼光。

  同期 股民:“恨死股市了,走吧”

  股民:“没挣钱。”

  记者:“为什么没挣钱。”

  股民:“套得深。”

  记者:“那这大盘的形势不是挺好的吗?”

  股民:“挺好的 ,没撞上那股啊!”

  同期 股民:“炒股炒了十年,亏了10万块钱”

  解说:这位张大姐也是个老股民了,经过了5年的熊市阴跌,终于盼来了2006年牛市重现,可是,这个大牛市让张大姐感到格外的陌生了。

  同期股民张大姐:“你看,这是我买的股票,这个是前期高点,你看它现在在哪里,如果要是叠加上大盘指数,那就看得更清楚了,大盘现在已经到这里了,你看这股指现在在这,所以股民拿了股票,说来说去还是赔钱,入市的钱只剩下三分之一了。

  分导视:

  解说:股市火爆,基金异军突起,投身资本市场的背后承载着多少期待。

  同期:基金投资者王女士:我坚信它会成为我的养老金的。

  解说:专业人士教您如何调整投资心态,《投资有道》,大家看法继续播出。

  解说:在2006年基金也异军突起,影响了很多人。在中信证券的这家证券部,记者碰到了这位王女士。她从2001年就开始申购第一支开放式基金。

  同期基金投资者王女士:“我一直投资它,还是鼻祖呢,到现在没有动过,我坚信它会成为我的养老金的。

  解说:但是,像王女士这样的长期投资者并不能代表大多数人,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人都说基金安全,但是对怎么样持有基金才叫做安全,却没有真正的了解。

  同期中信基金(中信基金新闻,中信基金说吧)公司总经理吕涛:“每天我们都会碰到我们的熟人,接到我们客户的电话,甚至接到不是我们客户打来的电话,他们要准备钱去买。”

  解说:但是,很多投资者把基金定位在短期的涨跌,获取差价,在吕涛看来,这是不适合投资基金 的。

  同期中信基金公司总经理吕涛:“很多投资者问我, 说你看我现在能不能买你们的基金啊,我的回答总是说,如果您是想做长期投资的,起码要看一年以上,甚至于两三年的。那么,好,现在我认为就是一个合适的买基金的时点, 那么他立刻就会告诉我,说我肯定是长期投资者,说那我现在是不是就要买,好,但是第二点,我要强调的,如果你是想博短期的差价收益,比如说在两三个月之内,你就要赚到多少钱,现在可能不见得是最好的买入的时机,那他立刻又会跟我说,那我还是要等一等。”

  解说:2006年,多少人的情绪伴随着证券交易所电子大屏幕上红绿间的变化而起伏不定,悲和喜、买和抛,到底怎样做才能算是一种理性的选择呢?

  (演播室)

  主持人:既然我们今天说到了股市,它也是一种市场行为。您觉得,在《公司法》《证券法》实施前后,我们的股票这个市场是不是有一些变化?

  成思危:两法的实施呢,可以说是为股市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的保障,但是你知道,立法和实施过程,他还有个过程,不是说你立了法就解决问题,你还有个执法问题,执法他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所以我在两法实施一周年的时候我就讲,我说现在是有法可依了,但是要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可能还得要一个过程。

  主持人:当然在两法实施之后,我们也看到了他对各个方面的影响,那您能不能告诉我们两法实施对于最普通的中小投资者有一些什么样的直接意义?

  成思危:我觉得就是两法的实施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向公平公正公开进了一大步,刚才我讲了,对于一些违法的行为那是严厉禁止,对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严厉的禁止,对于内部交易,也是严厉的禁止,所以现在来看,我们股市正在逐步向健康的路上走,但是呢,一定要稳步的去推进。

  主持人:大家怎么样来做一个理性的投资者?

  成思危:我希望大家都能做到心明、眼亮、不贪心、行动快,就是我们要在游泳中去学会游泳,在股市的拼搏中来逐渐增长才干。

  主持人:心明是怎么叫心明?

  成思危:怎么叫心明,就是一定要懂得股市是怎么回事,股市为什么会涨,赢家赢的是谁的钱,股市的财富是从哪儿来的?你能回答吗?

  主持人:股市为什么会涨,照我理解,就是因为很多人都喜欢那支股票嘛,然后大家就有钱进去,买,然后咱们说水涨船高就涨高了,我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

  成思危:基本上是对的,赢的是输家的钱嘛,道理很简单。

  主持人:所以我说赢的是小的钱。

  成思危:输家不一定是小股东,有的小投资者他倒也可能是赢家。所以我们先明白第一个问题,股价呢是不断要有新的资金进来它才能涨,但是一旦当人们觉得它涨得超过了它的价值太多了,也就是我们说有泡沫了的时候,人们就会买的人少,抛的人多,这时候股市就会跌。

  那么我们说股市赚得谁的钱,就是最后股市跌的时候手里还拿着股票那些人的钱,因为他在高价接过来的股票,但是他没有及时抛出去,这时候他就赔了。

  主持人:我们说一句最简单的话,赢家赢得是谁的钱,赢得是输家的钱。

  成思危:对。因为政府没拿一个钱到股市里面而且还收印花税,所以从这里也告诉我们,就是股市里不可能只有赢家,没有输家。

  主持人:这是第一点,叫心明;第二点叫眼亮。

  成思危:眼亮就要看到三个东西,第一个东西就是要看到世界大势,第二呢,是要关心你投的那个公司的情况,特别关心那公司的有利好或者利空的消息,这是眼亮。还有一个就是要看到股市里有没有人坐庄。坐庄的人手法应该说很简单,他就尽量利用利好消息,把这股市炒高,到高的的时候,他退出,他把钱赚走了,就是说,他一退出,股市肯定就跌,就使得一些中小投资者,被套在里头。那么,所以你眼亮就要看到,如果非正常的疯长的时候,你就要注意了。所以有人说股市有句名言,这个就是一定要注意,不要被庄家套住,你跟庄家斗法,不能被他套住。

  主持人:这就是第二点,叫眼亮。

  成思危:第三呢,就是不要贪心,贪心的话,最终的结果一定要输。所以股市里有句名言,就是当你兴高采烈的时候你要卖出,你觉得赚你赶快卖,当你痛哭流涕的时候要买进,就讲这个道理,这叫不贪心。给自己设定个标准,比方说赚到多少了,我就抛了。

  成思危:第四叫行动快,因为股市里头你是处在一个博弈的局面,瞬息万变,你假如行动不快,那你就会成为输家,所以你不能犹豫。

  (片花)

  主持人:今天我们在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也有两位在电话线上,一直在等着和您沟通和交流,跟大家介绍一下,先来连一位吧,电话那头已经有一位在电话线上了,嘉实基金(嘉实基金新闻,嘉实基金说吧)公司的总经理赵学军博士,我们来听一下赵博士会带着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和您交流,喂,赵博士您好。

  赵博士:成委员长你好,借这个机会作为一个机构投资人也想请教您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资本市场的创新,我们如何用制度和基金的办法来保证中国资本市场能够不断的进行创新,您看看您有什么样的想法给我们学习学习。

  成思危:我首先说明一点,我对股市是一个审慎的乐观主义者,特别是中国的经济这样不断的持续发展,应该说现在我们是处在股市的牛市之中,但是我们要稳步推动股市,稳步健康的发展,这里头机构投资者是非常重要的力量。主要他不是去搞什么恶意的坐庄等等行为的话,应该是股市中一个稳定的力量。那么机构投资者确实需要更多的关注上市公司的质量,更多的关注创新。刚才我说了,上市公司是股市的创造财富的源泉,就是说是股市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如果不好,那可能这股市整个,你就算涨的再高,将来基础不牢。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在制度上做保证?

  成思危:这个我们从年报就可以看到,上市公司年报,只要他披露是真实的,我们就可以分析他的质量够不够国际标准,另外对机构投资者来说,也确实需要有更多创新的产品,需要不断的创新,在这个方面来说呢,我认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已经指明了方向。

  主持人:好,赵博士非常感谢您今天和我们连线。

  赵博士: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您,另外还有一位等着和您连线,资深记者,《中华工商时报》的副总编辑水皮老师。喂,水皮大哥你好。

  水皮:你好,委员长。我刚才已经听了你很多的高见了,心明、眼亮、不贪、手快,这是很有启发的。以你的研究成果来看,在今后的市场扩容过程中间,管理层也好,或者上市公司也好,有哪些方面需要我们改进的,用来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能够稳步提高的?

  成思危:我想对上市公司的质量呢,我觉得要看两个方面,一个当然是看他的财务数据,另外一个就是看他将来的发展前景,因为如果一个上市公司内部治理不好,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存在着严重的矛盾,那我觉得这种上市公司早晚要出问题。所以我觉得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也是我们评价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如果一个上市公司有三个比较大的股东的话,它就可以起到相互制约的作用,就可以防止内部交易,甚至一些违规的行为,这是我的看法。那么上市公司最重要的,还是要不断的创新,要使得公司的价值不断增长。中国股市就算从90年算起到现在只有十几年,而外国的股市是一百多年,所以我认为中国的股市从长远看来是向好的,但是还是我强调的,一定要稳步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好的,谢谢水皮兄跟我们电话连线,谢谢,再见。成先生我们今天谈的内容挺多的,但是我相信现在绝大多数看我们节目的朋友都是您刚才谈到的中小投资者,那在节目的最后我想让您跟他们说点什么,大家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自己家里面那些股票的起起伏伏,涨涨落落?

  成思危:保持一颗平常心,入市有风险,所以你选股要谨慎,持股呢也要耐心,另外呢,就是投资要理性,这就最后我讲的话。

  主持人:好,谢谢成先生。今天在我们节目当中发表您的看法,连着两天的时间我们一直邀请成先生,谈到了今天中国的市场当中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当然在未来的一年当中我们还会讲述很多很多这样的故事,希望您能够和我们一起继续关注发表您的看法,感谢您收看我们的节目,同时再次感谢成委员长来参加我们的现场讨论,明天同一时间《大家看法》再见。

  成思危:再见。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思危 | 赵博士 | 水皮 | 吕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