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垄断不破除,春晚难创新

  有人一再强调,观众的口味多样,是春晚不好办的原因。其实,从经济学上分析,正是由于央视垄断年三十频道,才是春晚质量一直提不高的真正原因。

 

  春晚年年要创新,却年年难创新。就节目形式来说,尽管导演年年换,节目却与数十年前如出一辙。

从目前已曝光的节目来说,依旧是老一套的歌会加曲艺表演。

  有人一再强调,观众的口味多样,是春晚不好办的原因。其实,从经济学上分析,央视垄断年三十频道,才是春晚质量一直提不高的真正原因。

  经济学中,垄断分为自然垄断与行政垄断。自然垄断是由于客观自然条件造成的垄断。这种情况下,由于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垄断可以使资源优化配置。行政垄断则是通过政府行政干预,政策法律法规人为造成壁垒,形成垄断。行政垄断是有害的,人为地造成竞争真空,无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

  央视在年三十的行为,就属于行政垄断。靠行政手段,单一的卖者完全控制了年三十的电视晚会。这样,它享有了特许垄断权,是惟一的生产者,不容许有替代品。央视曾明令禁止湖南卫视在年三十晚上办春晚。湖南卫视人气很旺,《超级女生》收视率都极高。央视面对竞争为了保证自己的收视率才下此令,这就属于行政垄断——它设置了进入壁垒,阻止了其他电视台的进入。

  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行政垄断的后果:一、使消费者的利益受损;二、降低了经济效率;三、导致社会净损失。

  重要的还在于,行政垄断条件下,游戏的规则是潜规则,不是明规则,这样,有的演员不靠演技实力上春晚,观众无法看到精品。

  再进一步分析,我国电视传媒现有的高收益与高增长,在很大情况下,是借助国家对于媒介市场准入放号限制所赢得的垄断和部分垄断优势所获得的,并非是市场经济竞争的产物,这多少掩盖了中国不少电视台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上的弊端。一旦传媒环境变化,竞争性机制对传媒营运的影响就表现得更加突出,那些机制不活的传媒就会穷于应付,难以生存。

  从长远计,电视传媒必须努力建立有效的动力机制,在坚持传媒社会责任和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以效率为重要目标,优胜劣汰。这才是电视传媒长远发展的根本所在。

  改革20多年来,电视传媒市场有一只无形的手在起作用。不同的是有的传媒有意识地运用这只无形的手,有的传媒排斥这只手的牵引,使之缺乏生气,一潭死水。这只无形的手就是市场的调节机制。英国一个经济学家说得好:“如果你给我一个好的机制,我能让不毛之地变成花园;如果你给我一个不好的机制,我能让花园变成不毛之地。”湖南卫视的兴起,就是运用市场机制的结果,一个经济并不发达地方的电视台后来居上,一跃成了中国电视传媒市场的“黑马”。

  因此,有必要为春节晚会引入市场机制,实现多元化办春晚,允许有实力的电视台办春晚,给观众更多的选择。一旦观众有了选择权,春晚就会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何建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