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劳动保障部:新职业拓宽百姓就业空间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刘羊旸) 我国从建立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到现在,已发布了8批共86个新职业。这些新职业的产生给百姓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就业空间。

  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2004年8月建立的。

新职业包括全新职业和更新职业两种,即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而形成的新的社会群体性工作、原有职业内涵因技术更新产生较大变化,从业方式已与原有职业发生质的变化。

  “这些新职业都是经过严格的申报审核程序,并在广泛听取公众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新职业的产生和确立反映了我国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有利于引领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方向,规范这些新职业从业者的从业行为并提高其职业能力,对于促进就业和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协调稳定发展有一定的意义。

  如劳动保障部曾在发布新职业时称,2010年我国报关从业人员将达15万人左右。报关员这一新职业是指从事向海关办理进出口货物的申报及相关事宜的人员。

  在发布第六批新职业时称,体育经纪人将随着我国体育资源市场配置机制的日趋完善与成熟,成为体育市场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此外,在发布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这一新职业时称,社会经济建设与发展对社会安全防范建设提出了非常大的需求,行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大批训练有素的专业人才,保守估计超过5%以上年增长率,才能满足社会对安防专业人才的需要。

  对于所发布的新职业,劳动保障部将根据职业活动特点及其对从业人员的技术技能要求,对其中一些技术含量较高和从业人员素质要求较高的职业制定并颁布职业标准,推动培训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人们参加有关培训之后,须通过鉴定机构认证,方可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记者从劳动保障部了解到,今后还将继续进行新职业的研究和发布。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