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世明言春节理财故事会:四处取经炼成专业股民

  从江西到深圳再回江西,从股盲到门儿清,从赌徒心态到投资心态,从家底赔尽到稳赚三成……浸淫股海近十年,王老四靠着年轻时学习修汽车的韧劲终于修炼成“股精”??要成为专业股民,知识、经验、心态、运气缺一不可。

  几年前入市时,兴冲冲地一个猛子扎进去,谁知呛了一肚子水,老婆孩子都差点跑了,如今,只要出手,回报率基本都在30%以上。回顾自己近十年的炒股经历,快当爷爷的王老四总是唾沫星子四溅,一幅颇为了得的神情。

  王老四大名叫王实在,在家排行老四,故又名王老四。王老四在江西老家一带也是颇为名气的“能人”,前些年是因为听见汽车一声响就知道毛病出在哪儿的汽车修理绝技,后来这些年则是因为传奇的炒股经历。总之,在家乡的船码头、汽车站一带提起王老四,是妇孺皆知。

  扎入股市家底险赔光

  今年快60岁的王老四自称儿时就显露出“商业天分”,一个佐证就是他十岁时在山上砍柴,遇上一个猎人,王老四凭借三寸不烂之舌硬是用一担柴火换到了三只野兔,至今说起这段故事来,王老四依然洋洋自得,尽管已经重复了一万遍,但王老四坚持认为,之所以现在能在股海自由驰骋,和儿时就有的商业天分有着直接关系。

  王老四自称属于点儿背的一代,整个学生时代不是“三反五反”就是“大跃进”,好不容易初中毕业,结果又碰上了“文革”,当了一段知识青年之后,王老四突然对生产队里惟一的那部老掉牙的拖拉机发生了兴趣,于是死磨烂泡外加两包“劳动”牌两头烧,生产队长决定让王老四做了拖拉机手,据王老四说,后来他学的修车绝技就是从那时开始起步。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王老四承包了一家汽车修理厂。

  但一次偶然的同学聚会,使王老四后十年的人生轨迹发生了转变。1998年初,在参加中学同学聚会的活动上,王老四第一次知道了股票,向来对新鲜事物OPEN的王老四顿生兴趣。背着老婆将自己存的2万块私房钱入了市。一年后,王老四又趁着媳妇不注意,把家里所有的存款都投了进入。王老四运气还真不错,在徘徊了几个月之后,遇到了著名的5?19行情,短短几天,王老四就赚了5万元,这相当于他过去两年的收入,尝到甜头的王老四又动员老婆把私房钱捐了出来,投入股市,“资金多才能出效益”。

  正当王老四美滋滋地盘算盈利的时候,股市变脸了,连续不断下挫的行情,如同一股股热浪将王老四的身家慢慢蒸发,两年多下来,王老四不仅一分钱没赚,老婆还险些要和他离婚,理由是不能和一个“赌博生”过一辈子。好在居委会大妈是王老四一远亲,好说歹说,总算王老四媳妇没有离。这段时间,王老四一头乌黑的秀发也开始出现了斑驳。“为什么说变就变。”刚刚对股市有了些感性认识的王老四决心潜心研究股市。

  深圳学艺明白追涨杀跌

  深圳和上海是全国著名炒股信息集散地,不少高手云集于此。坐了一夜的硬座,王老四兴冲冲地来到深圳,闲逛路过一个报摊,看见几本介绍如何炒股的书,王老四随手买了一本,“是一个深圳炒股高手写的”。看了不到一个小时,王老四决定去找这个高手。费尽千辛万苦之后,王老四终于找到了高手,谁知一看,别说徒弟,连徒孙高手都已经找满了,“这些人大多江浙一带的,个个都是背着一编织袋现金上门拜师的。”王老四说,尽管这样,他还是不死心,于是在附近找一个小旅馆住下来,天天往高手的家里跑,“人太多了,我站在门口,听到也只是有一句没一句”。就这样,几个月下来,王老四还是觉得收获颇丰,由于没有和高手当面交流的机会,王老四决定再找高人进行实战演练,看看这几个月学的东西有没有用。

  经“高手”的一个徒弟介绍,王老四跟着一个操盘手学习。跟了一个月,王老四开始明白什么叫追涨杀跌、反复进出,随后又跟操盘手学了几个月时间,依着行情不赖,王老四好歹把几个月的生活费给赚回来了。这也极大鼓励了王老四的信心。在后来,操盘手的往返重复使得王老四决定自己单干。

  转赴南昌摸到股市规律

  决定单干之后,王老四决定把南昌作为自己炒股的基地。边炒边学,边学边炒。王老四说,尽管不能和深圳相比,但南昌学习和信息要远比老家好。而且离家近,周末还能回家看看。

  当时,南昌每周都举办各种讲座沙龙。既有所谓的经济名家、也有实战高手、还是股评人,总之江湖上有功夫的全能见得着。在南昌租房安顿下来之后,王老四每天证券市场和租房两点一线,只要听说哪里有讲座、沙龙,王老四必到。前前后后听了多少场讲座,他也记不清了。接触到的信息五花八门,有分析宏观形势的,有技术分析的,有基本面分析的。密集轰炸似的听课,使王老四有机会了解到他人的分析方法和投资方法,给他不少启发。

  学习和吸收,使得王老四开始意识到股市不是投机的地方,而是投资的地方。心态的调整使王老四感觉到,自己已经寻找到了股市投资的一些规律。

  在南昌的这段时间,虽然没有赚到什么钱,但王老四说,让自己充足了电,可以放开手干了。

  反复跟进 小有斩获

  2003年底,在南昌呆了两年之后,王老四回到了老家。开始实战。首先,购买了几套软件重点研究起技术,然后天天对着行情琢磨。别人看来枯燥无味的指标、参数、分析方法,王老四却如获至宝,看起来说起来都津津有味。王老四开始找到了在繁琐细微中寻找规律的感觉,就如他当年琢磨生产队拖拉机一样。

  他的投资策略就是基本面分析加上技术分析。从宏观经济、行业分析入手后,再用技术分析方法反复验证。大部分的资金都做半年以上的中线投资,拿小部分的资金做小波段,保持和市场的亲近度。

  他把自己的投资策略总结为基本面为主、技术分析为辅、中线为主、小波段为辅。明确了操作思路,王老四不再那么急吼吼地杀进杀出了。克服自己的急性子,顺应市场的变化,做到“不贪心、不恐惧”。再高的高价股,只要看准了,照追。2004、2005年,王老四买了茅台和五粮液前后有5、6次。尽管没有从头拿到尾,但中间一段都“吃”到了。“看好公司业绩和发展前景,技术分析印证,就不会恐惧。”第一次买入24元,后来48元再追进,55元出来。现在茅台复权后的价格是100多元。“高价股看起来危险,其实不危险。最危险的地方其实最安全。”从2003年以来,王老四在熊市中稳健操作,得心应手,每年稳赚20%-30%。

  现在王老四也鸟枪换炮了,到哪都带着一个笔记本,不仅自己做股票,也给身边的股民朋友做参谋。他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选择股市,成为一名专业股民,他无怨无悔。

  上世纪股民必备两件“宝贝”

  1.报纸

  2.盒饭

  【股海心得】

  王老四的三大投资心经

  理性和信心:信心不同于理性。信心是要的,但没有理由支持的、太强的自信心是害人的。他说,以前自己的信心很强,结果是一直亏钱。做企业也是这样,光靠信心是不够的。理性是建立在对一个事物有认识、有把握的基础上的。

  一只股票在没涨之前我们选它,靠的是科学的长线潜力的分析,因为短线的靠的是长期的积累能量,你对长线分析不屑一顾,难怪你抓不住短线爆发的股票。在这方面你需要重新学习如何长线选股(基本面和技术面)。 另外不要太贪婪,要求股票明天必须涨,不涨就割。沉着的心态是炒股成功的关键。浮躁只会落入庄家的圈套。

  选股要“四个优先”:是在同时出现众多符合万能公式买入条件的个股的情况下,为提高命中率、扩大投资收益,选股时可在以下个股中优先考虑:1.长期熊股优先,可称为“多年老熊熬成牛”;2.上市后第一次出现买入信号的个股优先,可称为“人生难免第一次”;3.小盘股优先,可称为“万千宠爱集小盘”;4.低价股优先,可称为“寒门出才俊,低价出黑马”。

  突破自我:股市有股市的规律,成功投资股市一定要认识把握好股市的运作规律。股市是高度学习型、知识型的市场。研究创造价值。在投资中,要顺应股市的规律,克服自身的缺点战胜自我。战胜自我的最高境界就是“不贪心,不恐惧。”

  信报记者 廖奇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龙 | 天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