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33市长聚首天津 签署倡议共谋环渤海经济一体化

  18日,环渤海五省区二市的33个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聚首天津,签署了《推进环渤海区域合作的天津倡议》(下称《天津倡议》)。

  《天津倡议》提出,将环渤海地区建设成为世界级的知识经济带、东北亚最大的制造研发基地、国际性贸易物流中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经济区域。

  作为各市市长的文件共识,《天津倡议》还提出,环渤海城市要遵循“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开放公平、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构建一体化市场体系;建立便捷的区域交通网络;扩大能源与产业合作;加强科技合作与创新;共同治理和保护环境;活跃旅游和文化交流;完善区域合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环渤海地区市长联席会的作用,推动建立区域高层领导人定期会晤制度,努力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区域合作体系,为实现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天津倡议》下,33个城市开通了环渤海信息网站,审议通过了市长联席会议新的工作议案,通过了沈阳市、聊城市加入市长联席会的申请报告。

  作为此次环渤海地区经济联合市长联席会议的组织者,天津市政府显然意在利用滨海新区升为国家级开发区之热,进一步主导区域合作。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表示,滨海新区既属于天津,也是环渤海的新区,全国的新区。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建设,可以有力地促进环渤海地区的发展。

  而与天津相毗邻的北京市,也将把发展重点放在顺义、通州、亦庄三个新城。三个新城也将统一整体规划,更为具体直接地在布局上与环渤海经济圈的城市、地区“对接”,促进北京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河北保定则要努力打造京津冀都市圈中重要的新型工业城市,为京津服务。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指出,环渤海经济圈内各城市“各自为政”的问题很突出。他说,京津冀的发展落差过大,北京研发的产品,天津和河北的企业技术能力不足以接单。

  18日,沧州市副市长李志国也直言不讳地表示,区域内各城市产业和功能定位现在还很模糊,迫切需要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划进行厘定。

  对此,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王新怀副司长表示,解决问题的根源是各城市要迅速实现经济一体化。“只有通过建立开放式的市场体系,环渤海区域才有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环渤海地区经济联合市长联席会自1986年开始举办。20年来,联席会致力于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区域合作机制,为区域新的融合奠定了基础。(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