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频道 > 贴士

春节理财故事会:好心态 投资不投机

  今年头一个交易日,新开户的账户高达26776户。日均则达到5300多户。此前,去年12月初日均不足3000户,中旬约为3400户,下旬升至4000户以上。从日均3000户至3400户,再至4000户,直至5300户,表明新股民已有加速进场之势。

  去年年末股市大涨,让长期被套的老股民兴奋了一把,不仅解了套还捞了一把。权证的暴涨和个别股票的翻番,让众多的新股民认为中国股市遍地是黄金、是实现暴富梦想的财富源地。我是一个股市小散户,受这股春风的吹拂,账面资产也略有增加,从2004年末入市至今,一晃已经两年有余。回顾两年股市生涯,感慨颇多。

  首次接触股票

  第一次接触股票的时候,是在我读大学的时候,睡在下铺的胖子天天叨唠股市的事情,无论股评书还是报纸,堆得满床都是,每次我从上铺下来,这个胖子像护着宝贝似的保护着那些散落在床上各处印有K线图的书和报纸。开始,一听他念叨特烦,但久而久之开始关注起股市,知道了深发展、长虹、万科……后来不时地从他那堆垃圾似的报纸堆捡起两张看看,里面讲的一些炒股发财的故事像一块磁铁一样深深吸引了财迷的我,那时我就觉得将来我肯定会入市。此后尽管没有入市(主要是没钱),但心跳一直和股市紧密相连,记得公布三大救市政策的当天,当通过寝室的收音机得到这一消息,我当时断定股市肯定飞涨,结果下午一看,果真股市向上大涨60多点,成交直线上升扩大到几十亿元,一种成就感涌上心头,我至今记得那个夕阳西下的傍晚,我一个人在学校的体育场狂奔大叫。但一切并非我想象的那般美好。

  我真正是从2005年3月才开始炒股的,由于之前一直叶公好龙,等我真正进入股市,发现一切并非如自己想象那般。刚开始的时候不懂股市,我就开始仔细看报纸上的推荐和分析,照方抓药,然后靠自己的美好想象持股,直到被无情套牢。

  这情况一直持续了三个月,我觉得这样下去靠人云亦云碰运气的方法早晚肯定吃大亏,于是转向,自己来学习各种股票知识。其间看大量有关股市操作的书籍,学习各种分析软件和基本分析技术,并且在实践中不断试验各种分析方法,怎么追涨、如何抄底,只要书上写的,我都会想办法试试,有些不敢自己操作,就在模拟操作中试验,由于没有形成适合自己的股票操作方式,一年下来,虽然没亏,但也一分没赚,但从购买股票的亏损机会逐渐变少,上涨机会增加的演变过程来看,我觉得自己还是学到了一些东西。

  做投资不做投机

  通过2005年一年的经历,我总结了不少教训也积累了不少经验,通过一年的操作,我对像这样的散户为何经常成为庄家桌上餐有了更深的了解,股民尤其是中小股民之所以亏损,除了大势走低等客观不可控因素之外,自身许多可以控制的因素也没有做好是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如许多中小股民和我一样,入市时对股票知识知之甚少或一知半解。尤其许多中小城市的股民在做股票之前并没有经过职业培训和系统学习,多数投资者连什么是K线都不懂,总是匆忙上阵,道听途说,乱买一气。不仅如此,由于许多股民入市之前并没有制定操作计划,缺乏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没有操作计划,就好像没有蓝图要盖座大楼一样,当然损失惨重。而且就算要制定操作计划,也要把个人操作方法,明确的资金管理及风险控制结合在一起,在操作之前,务必要拟定好买卖点位及止损位。除此之外,人性的弱点恐惧和贪婪,这是股票投资中的一大心理难关,涨一点还想涨一点,人性的贪婪是股民自己许多时候丧失了出仓的最佳时机。

  根据这些经验教训,我总结了一个心得,股市里的分析操作方式千万种,一个人不可能都学好,我只要能学好其中的一两种就足够了。不仅如此,我还总结了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做股市的投资者,不要做投机者。别看两者只有一字之差,可由此反映的投资心态确是天壤之别。

  对于一位真正以投资理念入市的投资者来说,面对行情下跌,其心情是高兴的,甚至是越跌越开心。因为,行情下跌带给他(她)的投资成本更低了,投资成本低即意味着将来所获取投资收益就高。在行情下跌中,即使真正的投资者有部分仓位被套了,他(她)也是十分乐意的,因为又能以更低的成本买入了,市场给予他(她)的投资成本更低了。而对于一位价格投机者来说,行情下跌时他的第一个想法是“哎呀,又被套了”;第二个想法是“怎么办?要不要止损”;第三个想法是“有反弹不亏损就出掉”;第四个想法是“不赚不走,反正总有解套的时候”。总之,行情下跌时,投机者们是悲观和消极的。

  显然,对于投资者来说,行情下跌时思维、策略、行为是主动的;而对于投机者来说,思维、策略、行为是被动的。前者主动地把握与权衡了市场的机会和风险,后者面对市场机会与风险只是被动地应付,因而在同一市况下,前者的赢面要比后者大得多。

  坚守个人投资理念

  从这以后,我就坚定一个投资理念,那就是只做价值投资,不做投机投资,这样的操作方式虽然不如投机来得快,但由于我选择的一般都是基本面过硬的股票,就算没有炒作空间,但坚实的业绩基础也让它亏不到哪儿去。通过几只股票的进出,使我更进一步坚定了这样的操作方式:坚决不抄底、做中长线,坚持追涨,从去年一年进出的情况看,前后购买的大盘股大概十几只,大盘股走势那种发展趋势可能最大,经过这一年的锻炼,我基本能够看出七八,剩下的就是找到合适的时机购进和卖出。虽然一开始时,美好的愿望总被无情打击,但坚持了大半年之后,发现自己开始逐渐上道。从目前来看,我持有的一只股票收益已经超过40%。

  这些话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并非轻松,尤其是当自己购买的股票中途出现亏损时,大部分投资者都会对自己之前的投资理念产生动摇,并马上改变风格,这样做的结果看似灵活,但结果肯定是有赔无赚。

  对于许多看评论选股的人来说,换一种投资方式其实就是洗一遍脑,脑子洗多了肯定不好使,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其实不论何种买卖手法,本质上没有任何对错之分,基础分析、顺势操作、逆市操作、成本分析、公式选股、技术指标选股、纯成交量分析、纯价格分析等等,各有各的道理,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对众多散户来说,这些投资方式其实都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你要通过实践找到一种适合自己脾气秉性和能力的分析方法和投资方式。如果一味对证券分析师或者周围炒股高手言听计从,没有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结果只有两种,一种是得到高手真传,操作方式和高手完全一致,赚得盆满钵盈,但仔细想想,散户和所谓高手两个人看问题层次本就不一样,他们理念达成一致的概率有多大?因此,从现实的角度看,投资者形成一套自己的东西十分重要。

  【股市心得】

  自信源于自立

  炒股靠自信,自信是因为自己对于市场的准确把握,而准确把握的前提是要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和分析模式并一以贯之。迷信高手,没有自己独立的炒作方式,不自立就没有真正的自信,就没有成功。

  最后,把一句江恩的忠告送给希望从股市赚钱的人(也包括我自己)——“在你输钱之前,请先细心研究市场。”

  提醒: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更多精彩就在我家理财社区!

欢迎进入基金天下黄金万两银行大观园保险E族汇市弄潮分享网友理财心得!

(责任编辑:姜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