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建设部:住房公积金超过法定最高缴存比例须纳税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黄全权、王洋)建设部负责人近日在此间强调将严格住房公积金管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低于法定最低缴存比例;超过法定最高缴存比例和基数的,要依法纳税。

  根据建设部作出的部署,今年将着力完善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政策,依法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到“包括在城市中有固定工作的农民工在内”的城镇各类就业 群体。

  据悉,各地将进一步落实管委会决策制度,加快公积金管理机构调整,加强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安全。同时将发挥住房公积金改善住房条件的作用,研究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的政策措施。

  根据建设部此前制定的工作目标,2007年住房公积金缴交率将提高5%。

  警惕住房公积金成垄断行业变相高福利

  记者在北京、湖南、宁夏、黑龙江等地调研发现,作为一种强制性社会福利的住房公积金,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中的个人缴存数额相差悬殊,高的月缴存额数千元,低的只有一二十元。

  评论:体制“漏洞”是病根 公积金制度怎么了?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住房公积金在归集、支取、管理、贷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渐曝光,这项实施了十几年、已帮助3000万家庭改善住房条件的制度,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楼市观察:公积金变相成为垄断行业的高福利

  住房公积金作为国家法定的职工及其所在单位缴存的长期储金,与医疗保险 、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一样具有社会保障性质。但实际征缴情况并不理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大中型企业等国家财政或国家直接支持的公有制企业是住房公积金缴纳的“主力军”,即便如此,在一些大型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也采取区别政策:对正式编制内员工缴纳公积金,而对聘用员工不缴纳公积金;至于绝大部分私营企业、民营企业等非公有制企业则一直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

  世界银行报告:中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存有三大问题

  目前的住房公积金是向成员收取强制性的缴费,并向部分成员提供住房贷 款。世行14日在《中国经济季报》中说,由于住房公积金是基于工作就业的,大部分非正规就业或失业的中低收入者无法参加公积金;很多低收入的成员因为承受能力的制约而无法使用其公积金。报告说,很多成员可能永远无法获得公积金贷款,而且被迫以低于市场利率的水平进行(公积金)储蓄,为那些能够获得按揭贷款的收入较高的家庭提供补贴。

  住房公积金:低收入群体何时不再"望梅止渴"?

  住房公积金制度帮助很多职工圆了住房梦,但这项制度造成的分配差距也已广受关注。一方面,部分高收入群体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较高,可以享受由此带来的种种优惠,另一方面,部分低收入群体却很难享受这一制度带来的好处。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福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