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高收益“光环”笼罩 基金投资呼唤规范市场环境

  新华网天津2月23日电(记者徐岳)在一年的时间内,基金市场迅速走红,不少股民纷纷转为“基民”。有关专家表示,基金市场是我国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在鼓励发展的同时应进一步规范市场环境,发挥其在百姓理财中的重要作用。

  基金走红缘于股市“翻身”

  2006年,我国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平均在80%以上。高收益使很多百姓加入基金投资行列,特别是一些没有在股市的大盘上涨中获得收益的股民,纷纷“倒戈”成为“基民”。

  渤海证券研究所基金分析师张铁鹏介绍,股票型基金是将百姓零散的资金交予专业人士代为管理,通过投资股市而获益。由于基金规模远大于股民的个股投资,既可以分散投资风险,也将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中信建投天津红旗南路营业部总经理杨志勇介绍说,在证券市场相对成熟稳定的发达国家,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是在10%-20%之间,也存在亏损、负收益的风险。因此2006年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行情是非常特殊的。

  南开大学财务管理系主任王全喜也认为,前几年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股市低迷不振,不少股票价格被严重低估。今年在股市制度改革、企业效益改善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这些股票价值开始回升。投资于股市的基金自然获益可观。

  迅速扩容使基金面临发展压力

  基金市场去年以来迅速膨胀,在一年时间内已经增加了几千亿元的资金。

  渤海证券研究所基金分析师郭鹏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目前的基金总量还远远不够。基金市场潜力巨大。但基金在短时期内扩容过快也存在风险,如何把握发展速度,是基金市场发展的关键。

  郭鹏说,基金要想获得较高的收益,股票市场存在大量的优质股票是必要的条件。虽然我国目前股票市场发展状况良好,但随着基金公司所持资金的迅速增加,基金公司可能会面对难以寻找投资对象的局面。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的赵笛认为,我国目前基金经理人才有限,规模增加将给基金公司的管理增加了难度,也无形中增加了基金投资的风险。

  高收益“光环”令百姓视线模糊

  去年底,嘉实基金(嘉实基金新闻,嘉实基金说吧)在短短一天的时间内募集到419亿元人民币 ,刷新了基金募集速度的记录。当时记者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一家营业厅看到,不少来此认购额百姓对基金的风险知之甚少,更多的原因在于听说“基金的收益很高”。

  张铁鹏说,普通百姓往往将基金的历史业绩作为选择的标准,这一点是不全面的。同时一些基金公司往往过分强调基金的收益状况,但对基金的风险宣传不够,使百姓对基金认识不充分,“基金公司有责任将全部风险告知投资者”。

  浦发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投资基金 的市民很多,往往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但来此投资的人之中,很大一部分缺乏专业知识,只是听说基金的赢利性较好,这种局面感觉很想当年的股票热。

  杨志勇也表示,像股市一样,基金投资同样存在风险。如果参看历史数据,对基金投资抱有很高的心理预期,势必很难如愿。

  规范环境应对过快“升温”

  近日,证监会下发《关于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基金管理公司多方面开展投资者教育,同时必须从管理费用中提取充足的费用作为教育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针对我国股民专业素质不高的现状,有关部门应加大相关常识的普及,同时规范基金公司的宣传行为,使其向投资者讲明基金市场的原理、现状以及未来趋势等一系列常识。

  张铁鹏表示,加强宣传、引导百姓理性投资非常必要,这既可以控制基金市场的扩容速度,又避免了政府的直接干预。

  有关专家普遍表示,随着市场化的深入,基金市场正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进一步规范基金市场运作机制,可以促使基金公司加强管理、提高业绩,发挥其在百姓理财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铁鹏 | 郭鹏 | 杨志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