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严肃、真实破解网络婚恋诚信悖论

  情人节的来临使婚恋问题又一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近年来越发盛行的网络婚恋交友形式则得到更多年轻人的青睐,而近日据一些媒体报道,一些婚恋网站充斥着虚假的信息,而所谓的“身份验证”根本未经核实,形同虚设,有人惊呼网络已成为婚恋交友的 “甜蜜陷阱”……

  要甜蜜,不要陷阱

  ——用真实身份确保网络婚恋严肃安全

  “你永远不知道网络那端坐着的是不是一只狗”,这是网民们对虚拟网络不可信任的嘲讽,而网络婚恋,却是要在这种完全缺乏信任的环境中,找到与自己共度一生的人,这个悖论正是“甜蜜陷阱”的根本所在。

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助于网络的虚拟特征,行使着种种不轨的行为,而虚假的身份是他们的最佳掩护,因此,破解这一陷阱的关键就在于打破虚假身份的掩护,目前急需的正是靠权威的身份验证来建立网络婚恋的信任机制。

  辉煌前景 难掩隐忧

  去年由中国最大的聊天交友社区亿友网委托艾瑞咨询公司进行的全国首次网络婚恋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被访者认为通过网络可以增加交友机会,八成以上的人可以接受通过网络完成恋爱婚恋的过程;互联网在中国普及的十年,已经现实的改变了国人的婚恋观念,网络婚恋正在一步步占据主流市场。2005年全国网上婚恋交友市场规模已经达到到9100万元,预计到2008年中国网上婚恋交友市场规模将达到6.53亿元,国内最大的几家婚恋交友网站如亿友网、百合网、嫁我网、珍爱网、世纪佳缘等都在经历会员飞速增长的时期。

  然而在这样的辉煌前景后面,诚信、安全的隐忧正在逐步明朗。据计世资讯《2006年中国婚恋服务市场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国有近千家婚恋服务网站,而网站的服务内容和安全性,是单身青年最关注的问题。有52.2%的人认为在互联网上会遇到动机不纯者,而31.8%的人将交友对象情况不真实列为第二大风险。在对婚恋服务网站的要求中,有80.7%的人把严格的身份认证作为首选。

  而所谓“严格的身份认证”却很难有让人放心的结果,尽管很多网站试图通过人工对照片、核查登记者信息等手段,来保证对面坐的是你想要的“人”,但网民也普遍担心网站是否拥有足够权威和可靠的验证手段来确保检验结果的绝对真实,而近期各种有关不规范的交友网站将身份验证做成了纯粹形式的传闻更让用户惴惴不安。

  权威基础 安全验证

  为了打消用户的疑虑,争取更多的信赖,国内排名前十之内的各大婚恋交友网站普遍将“严肃”“诚信”“真实”等关键词作为建立自身形象的重点,已经拥有超过500万用户的百合网更是索性定位自身为“最大的严肃婚恋网站”;而这些关键词的落实就需要通过真正有说服力的权威身份验证手段,各大婚恋网站对此非常积极,早已开始寻求国内最好的资源。

  一个相关的消息就在几天之前公诸于世: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经过5年的努力,已经将全国近13亿人口身份数据纳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的数据库。新华社报道称“该系统建成后,在保护公民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以权威、齐备的身份信息数据为基础,可为社会各界提供多种身份信息服务,有效防范各种利用假身份证进行的欺诈和犯罪活动”,从婚恋交友网站的角度来看,这简直就是今年情人节可以奉献给网络交友用户的最佳大礼——以最权威的数据基础,提供最可靠的验证手段!

  经过对亿友网、百合网、爱情公寓、嫁我网、珍爱网、世纪佳缘等几个国内最大最知名的网络婚恋交友平台的采访和了解,记者发现,这些网站简直可谓“先知先觉”,在身份验证的环节,他们都早已开始了与上述权威数据库机构的合作,目前普遍采用的是由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和国政通公司共同推出的身份核查服务。在这一服务体系中,用户的姓名身份证号提交给系统后,经过与库内数据的比对,得到并反馈“一致”或“不一致”的核查结果,甚至可以查看到身份证上的用户照片,虚假身份信息在瞬间即可被辨识出来。而完全无人工干预的核查过程又充分保护了用户的个人隐私,因此也成为各网站提升用户服务品质的一大利器。

  对此服务,善于吸引白领用户的嫁我网表示:“高阶层人士的理性决定了他们会慎重对待交友的环境,而权威的身份验证帮我们向用户证实这里是一个可信赖的平台”;而“让虚拟世界也令人信赖,让看不见的朋友也能很真诚”则是爱情公寓应用这一服务之后的感慨;亿友网在使用身份信息核查服务验证用户信息之后,还会特意将照片进行核对,他们表示“能够充分利用权威数据带来的完善服务,才能更好地建立安全可靠的诚信机制”;

  比较而言,百合网与身份信息服务的合作更为深入,百合的用户都很熟悉一种名为“身份通”的注册服务,这是在权威数据库验证基础上形成的电子身份标识服务(www.idtag.cn),在姓名身份证号验证之外,又加入了并与本人的手机、电子邮件、真实账户、证照等信息的绑定,并赋予经过验证的用户唯一的身份标识号——身份通号,正是通过这个身份通号,用户在网络交友的过程中可以充分证明自己身份的真实性,而经本人授权方可查验的系统又令用户不必担忧个人隐私的泄露风险,这是目前网络中“诚信VS隐私”这一对矛盾的最佳解决方案。百合网负责人表示:“以政府机构权威数据为基础,采用更深入的合作方式,让我们更自信的向用户证明,您真正来到了一个严肃交友的环境中,用户也会对接下来的交友体验更有信心。”

  专家表示,互联网婚介行业诚信机制的建设,除了需要各网站提升行业自律以外,标准化的安全机制的形成尤为重要,目前可考虑的解决方案已经基本成熟,还有待于市场的更多参与者积极加入应用的行列。

  相信随着严肃诚信的网络婚恋观念进一步成熟,中国的网络婚恋行业将获得持续快速的发展,在没有了“陷阱”的甜蜜网络中,更多单身的网友将能更放心、更便捷地找到合适的伴侣;金猪年的情人节,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