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民营企业已成自主创新重要力量

   黄孟复(黄孟复新闻)率6部委专家调研显示70%技术创新65%发明专利来自中小企业

  民营科技企业的蓬勃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个十分可喜的现象,民营企业自主创新 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重要方面。

这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的。

  “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是2006年全国工商联的重点调研课题,黄孟复为此亲率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研究室、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和全国工商联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这份报告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大约70%的技术创新、65%的国内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而95%以上的中小企业是非公有制企业;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民营科技企业占企业总数的70%以上;在政府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的民营科技企业占80%,广州、深圳占90%,浙江占95%;2000-2005年期间,民营科技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就有15项,二等奖115项;在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获奖企业中,民营科技企业占17%;从专利申请量看,“十五”期间,私营企业提交的专利申请占全国企业专利申请总量的37%;一批民营企业成为相关产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一批民营企业的技术工程中心成为国家级技术工程中心。

  黄孟复指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迅速提高,已经成为国家自主创新最具活力的重要生力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力量。随着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的贡献越来越大,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促进我国科技进步和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主体,并正在成为构建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主体力量之一。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也大大提高了民营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在谈到调研时所看到的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问题时,黄孟复表示,许多产业、企业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不足是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的大问题,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为万分之三。究其原因,一是无意创新,多数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普遍较弱,私营企业申请的专利中发明专利只占13%;而发明专利中,多数又是近几年才申请的。还有不少企业受现实利益诱惑,经营追求“短平快”,而创新投入大,风险大,周期长。

  二是无力创新,多数企业人才、技术、资金条件普遍不足,据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我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例,私营企业为13.5%,国有企业为45.8%,全国企业平均为24.4%,应当多鼓励大学毕业生到民营企业中去创业;三是难以创新,多数企业融资难、税赋重、国家直接支持较少;四是不敢创新,多数企业感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市场风险大。

  要解决上述问题,不仅需要提高民营企业的认识,解决其内部动力问题,也需要有一个鼓励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黄孟复希望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多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技术创新的力量和智慧。目前要加大对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宣传,引导民营企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是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大事,要通过宣传,促进民营企业遵循国家发展战略,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在宣传中,还应弘扬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所体现出的那种爱国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意识和自力更生、坚韧不拔、勇于探索、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奉献”的建设者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不懈奋斗、勇于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信心和勇气;在广大民营企业中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完善创新机制,大力倡导敢为人先、勇于竞争和宽容失败的精神,努力营造鼓励民营企业创新的有利环境,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做好做强做大。

  黄孟复最后说,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最具活力、最有潜力,一定要提高对民营企业在建立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的认识。同时,要看到公平带来效率,竞争提高效率,一定要树立“一视同仁”、“平等待遇”和“公平竞争”的自主创新政策意识。要改进国家科技资金投入及项目管理方式,在“赛马中相马”,切实提高国家科技资金的总体效率与社会效益。还要促进税收与信贷政策的改进和完善,建立科技银行,发展创业风险投资 市场,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孟复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