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可能维持利率不变 升息前景支持欧元强势

   由于市场担忧欧洲利率将上升,而美国可能维持利率不变甚至降息,影响美元兑欧元汇率下滑。2月16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升到1.3139美元,23日再升至1.3166美元;而美元兑日元汇率则保持强劲,从16日的119.35日元上升至23日的121.03日元。

  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方面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另一方面通胀压力上升,令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利率近期将保持不变。经济放缓表现在:美国1月零售销售月率持平,1月工业产出月率下降0.5%,降幅创2005年9月来最高;1月新屋开工大幅下降14.3%,降幅远高于预期的2.5%,年率更是降至10年低点140.8万户。同时通胀压力也在上升:美国劳工部21日公布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率上升0.2%,年率上升2.1%,剔除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CPI月率上升0.3%,年率上升2.7%。两项数据均高于市场的预期值,加强了市场对美联储不会很快降息的预期,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2007年第四季度下调利率。如果未来公布的经济数据令市场将降息预期时间往前提,美元可能进一步回落。

  春节后,日元走势令人失望,日本央行在21日的升息决定不但没有拯救日元,反而令日元再度走软。日本央行在21日以8比1的表决结果通过升息决定,央行将隔夜拆款利率从0.25%上调至0.50%,这次升息是2006年7月以来首次。会后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消费增长仅是温和的,因此日本央行将缓步调升利率,这令日元很快失去上升势头。投资者认为日本央行不会很快再度升息,尤其是在核心通胀几乎没有上升的情况下。同时,投资者认为,虽然日本央行提高了利率,但同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的利率相比,日本的利率依然偏低,这使市场的套息交易不会减少,将继续对日元形成下跌压力。

  欧元区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周三公布,欧元区1月经济增长年率为2.5%。在欧元区经济成长率去年触及6年高位2.7%之后,分析师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将继续强劲增长,增长率有望达到2.2%。摩根士丹利将欧元区2007年GDP增长预期值自1.9%提升至2.3%;德意志银行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值自1.7%提升至2.2%;高盛将增长预期值自2.2%提升至2.4%。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意外强劲,2006年全年经济增长幅度也达到2.7%的6年来最佳水平。欧元区统计机构周四公布,去年12月工业新订单增加2.8%,年率上涨1.6%。欧元区2006年工业订单整体比2005年增加了9.1%。欧元区去年12月工业订单好于预期,再次坚定升息预期。此外,欧洲央行官员的讲话也巩固了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信心。市场人士预计欧洲央行3月会把利率从3.5%上调至3.75%,并在第二季度末升息至4.0%。预计升息前景将继续支持欧元保持强势。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