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首批银行系QDII遭巨额赎回 因人民币升值加速

  由于人民币升值 加速,首批银行系QDII(代客境外理财)产品运作情况不尽如人意,中国银行的首款QDII产品运行不到5个月,便因遭遇巨额赎回,产品规模连续20日低于最小规模限制而被迫终止。

  由于人民币升值加速,首批银行系QDII(代客境外理财)产品运作情况不尽如人意,中国银行的首款QDII产品运行不到5个月,便因遭遇巨额赎回,产品规模连续20日低于最小规模限制而被迫终止。

  虽然如此,银行系QDII显然没有放弃对代客境外理财市场的探索,目前已有不少银行拿出了第二代QDII产品,如中国银行的稳健增长(R),东亚银行的“基汇宝”。 第二代QDII产品相比第一代QDII产品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投资重点由当初的固定收益类品种转换为收益较高的境外基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第一代QDII产品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投资标的有限,从而收益较低甚至不敌人民币升值幅度,而第二代QDII产品对于投资渠道的拓展势必将提高收益率,但其本身的风险系数也大大增加了。

  第一代QDII收益大多不乐观

  2月9日,中国银行在其网站上贴出公告,称其首款QDII产品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R),自2007年1月12日起,产品份额数已连续二十个工作日低于2亿,达到了产品说明书中规定的产品终止条件,管理人宣布终止产品,从2007年2月12日起,不再接受申购申请,同时从2007年2月14日起不再接受赎回申请。

  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R)刚一开放,便遭遇了巨额赎回,从2006年11月17日到今年1月12日,不到两个月时间里,该产品规模便由当初的5.785亿份缩水至不到2亿份。

  人民币升值加速,导致产品收益率太低,是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R)遭遇寒流的根本原因。根据中国银行方面公布的净值,截至2月9日,该产品的单位累计净值为1.0050,也就是说,在2006年9月18日至今年2月9日的140多天里,该产品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仅0.5%,年化收益率不到1.3%,远低于 货币市场基金2%左右的收益率。

  而东亚银行的第一款QDII产品尽管获得了6%的预期最高收益率,但是扣除管理费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产缩水后,如果以2月13日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 7.7662计算,投资5万元最终只能获得304元的收益。

  工行自去年7月31日推出的首期QDII产品,至今年2月5日,该期产品的最后一个观察期结束,客户最终获得了7.31%的美元回报。作为半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已经颇高,但由于在此期间人民币升值迅速,在2月14日结汇完成后,该期QDII产品中避险型产品(使用远期结汇)的人民币收益为4.6%。

  交通银行的首款QDII产品目前尚未到期,该产品为期一年,每个季度为一个观察期,在第一个季度,由于挂钩的欧元兑美元汇率符合预期,选择直接以人民币计算收益的投资者可以获得1.5%的收益,以美元计算收益的投资者可获得3%的收益;第二个观察期将于2月28日截止,以目前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势看,也很有可能获得预期最高收益率。也就是说,在前半年的投资期内,以人民币计算收益的投资者很可能获得3%的实际收益,即投资5万元,半年内可获得1500元的收益。

  第二代QDII目光投向境外股市

  由于第一批产品收益缺乏吸引力,从去年年底开始,各银行推出的第二批产品开始将投资对象转向潜在收益较高的基金,希望以较高的收益冲抵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产缩水。

  例如东亚银行刚刚结束发行的基汇宝,投资于与美林全球优势资产配置组合指数挂钩的结构性票据,美林全球优势资产配置组合指数是由总共5只优质的股票、债券及商品基金组成,包括摩根士丹利环球品牌基金、霸菱香港(中国)基金、PIMCO总回报债券基金、荷银全球 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及美林世界矿业基金,历史表现优异,为投资者提供环球优质资产的投资良机。

  而中国银行在第一期产品终止后,紧接着发售了一期以香港开放式股票基金和债券类资产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产品———中国银行稳健增长(R),以谋取股票市场成长带来的高收益。其中开放式股票基金是以中国企业股票(H股)、中资企业股票(红筹股)和香港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股票基金。随着A股市场的大幅上升,A股股价已明显高于H股股价。通过该产品,投资人有机会以比A股市场更低的价格投资于内地的大型蓝筹股,从而降低投资风险。此外,投资人也有机会投资未在A股市场上市的内地优质企业以及香港本地企业。

  不过,与以往产品侧重稳定的收益不同,这两款新上市的产品由于主要投资于基金,面临的市场风险也较大,如东亚银行的基汇宝,虽然提供了到期美元本金保本机制,但如果其间营利不理想,导致人民币升值锁定回报机制无法启动,投资者仍将遭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中途赎回的话,则不提供保本。而中国银行的稳健增长(R)没有提供保本机制,投资者直接面对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产品性质更加接近基金。

  行理财专家表示,此类以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产品,其风险比直接投资基金 要低一些,但比以往投资固定收益资产的产品要高,比较适合能承担较大风险,并对基金市场有一定经验的投资者。

  此外,由于QDII产品投资基金市场,市场风险较大,是否提供保本机制,也是投资QDII与直接投资基金最大的差别,稳健的投资者应尽量选择保本的产品。

  ■相关

  2006年15家银行获批QDII购汇额度134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06年共批准15家银行134亿美元境外代客理财购汇额度。

  自2006年4月17日起,我国允许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委托境内商业银行在境外进行金融产品投资,积极推动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开展境外投资业务。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还显示,2006年还批准了15家保险公司51.74亿美元境外投资额度,1家基金管理公司5亿美元对外投资额度。

  在支持银行、 证券和保险机构对外金融投资的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还努力推进个人外汇管理。统计显示,2006年5月对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2006年5月至12月个人购汇金额和笔数同比分别增长2.2倍和2.6倍。

  2006年末,国家外汇管理局还进一步调整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自2007年2月1日起,将境内个人年度购汇总额由以前的2万美元大幅提高到5万美元。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